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治療師會建議你該吃甚麼嗎??治療師會點穴道嗎?? 我常被問到的跟中醫有關的問題





在我工作的時候,我常常會被來治療的人詢問很多關於物理治療的問題,當然因為在台灣,大家通常都對中醫比較熟悉,相對的對物理治療比較陌生。所以有很多問題都跟中醫有關係。例如我們在學校到底要不要學穴道呢,這個問題大概每隔幾天就會有人好奇的問我。今天我列出幾個常遇到的問題,或許這些問題你也曾經想問你的治療師但不好意思開口。


我這個受傷,XX可以吃嗎?冰的熱的東西,可以吃嗎?




其實關於吃甚麼東西會影響修復,或是吃冰的會影響修復,西醫並沒有這樣的概念。所以在物理治療師的學習過程中,當然也不會包含甚麼該吃甚麼不該吃的相關知識。所以如果你要在物理治療師之中,尋求飲食的建議,一定是搞錯了甚麼。

所以如果你有聽說你的治療師說吃清淡一點,少吃生冷食物會好得比較快,那可能是治療師以自身的人生經驗得到的結論。並不是每個治療師都會有一樣的心得。


而西醫相對的,比較會從營養的角度出發,但在現代的營養學來說,或許只會提高蛋白質的攝取,而不會特別禁止某項東西不去進食。因為食物常常本身並沒有問題,而只是過量或是不足才會影響健康或是組織修復。但這方面已經是營養師的專業了,再寫下去本篇文章有被轉到靠北營養鞭的危險


你們在壓的是穴道嗎?


我很常幫病人做激痛點的按壓,所以被壓的人常會感覺到自己被按壓了一個特別敏感的點,有時候還會感覺到疼痛轉移到了其他地方。所以常常會好奇,這個是穴道嗎? 感覺這點特別的不一樣,其實激痛點常常都不是我們看到黃金色銅人(不是星爆氣流斬那個桐人)上面的那些穴道。



西醫有自己一套的激痛點系統,每一條肌肉都會有一到兩個點,按起來會特別的敏感跟疼痛,尤其如果肌肉正在痠痛時候,甚至會有轉移疼痛的情況。


但的確有一種叫做阿市穴的東西,據說為何會叫阿市穴,是因為按了病人會大叫"阿市市市市,就是這個"的穴道(以上全是真的非虎覽) 我個人認為這個跟西醫的激痛點的概念非常的接近。




你們在學校的時候會學中醫嗎?




一般來說,物理治療師在工作的時候,還是會從解剖的肌肉,肌腱去思考診斷病人,所以在大學的時候,大體解剖,肌動學,生理學才是我們主要需要學習的科目。但在筆者念大學的年代(阿扁還沒被關的年代),我們會有一堂課,學習非~~~~~~~非~~~~~常基礎的中醫傷科觀念,一些經脈跟陰陽五行的概念。但相對於中醫精深的理論,這實在不能說是有學中醫。

至於的確有些治療師會在畢業之後修習以及接觸中醫,然後融合成自己的一套系統,不過大多數的治療師在學校是不會接觸中醫相關的知識的。

附帶一提,西醫也沒有"筋"的概念,西醫常講的筋膜是指肌肉外面一層薄薄的膜,而不是我們認知一條粗粗的那一條筋,對西醫來說,那個東西叫做肌腱


你們也會用針灸跟拔罐嗎?



其實因為針灸算侵入性的療法,所以在台灣治療師針灸是違法的。再來我也是在去紐西蘭讀書之後,才知道當地的治療師有時候會針對激痛點做針灸,讓整條肌肉放鬆。但當然,我們只是針激痛點讓肌肉放鬆,所以也不是去認穴道。


至於拔罐,自從飛魚費爾普斯被拍到滿身拔罐痕之後,美國的物理治療師針對的拔罐做了很多治療,據紐約來的PhysioMotion Lab,ptt肌肉海灘版大大,offcola,  劉奕辰大大說,美國現在有一套可用來放鬆肌肉的拔罐系統。但當然,在台灣的治療師目前使用的還不普遍。

所以一般來說,物理治療師還是使用我們的眼睛跟大腦,去診斷出不舒服的原因,然後再使用我們的手,把關節復位跟肌肉放鬆,針灸拔罐是很少用的。


以上幾個問題,是不是也是曾經你心中好奇的想問的疑問呢? 其實中醫傷科跟物理治療沒有誰好誰不好,只有哪個治療師或是中醫有誰好誰不好,重點還是看幫你治療的那個人有沒有認真地研究人體,並且不停地吸收新知識。只有人對了,才會有好的療效。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