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論文分享: 肌肉拉傷之後,帶著痛訓練還是無痛狀態訓練哪個復原比較好呢?





這是一個蠻有趣的論文,同時間他的研究結果也可以回答很多有在受傷的人常有的疑惑: 我該不該繼續做我的運動或是訓練呢? 又該做到怎樣的程度?

論文的實驗方式其實很簡單,他找了43位受到急性腿後肌(膕旁肌Hamstring)拉傷的受試者,並且把他們分成兩組,兩組人馬都用了同樣的復健菜單,但差別是其中一組會確保受試者在不痛的範圍內做運動,而另外一組則是會不停的鼓勵受試者達到運動強度在些微疼痛的程度(假設十分是痛到快暈過去,而運動的疼痛不能超過四分)。

最後這兩組人之後在回到運動場上的時間,肌力,柔軟度又各是如何呢?


首先我們先來說說為什麼會肌肉拉傷,症狀又會如何



肌肉拉傷其實很好理解的就是肌肉在運動的過程中忽然承受極大的拉力,造成肌肉的撕裂傷,於是產生發炎疼痛。常常發生在忽然猛力要拉起甚麼東西或是抬起甚麼東西的時候,但其實在肌肉被拉長狀態下,要控制身體的重量時候更容易產生肌肉的拉傷,因為身體的重量,拉力更大更容易受傷。這也是為什麼小腿肌,腿後肌遠比其他部位的肌肉容易進行一個拉傷的動作。

而拉傷的人多半會感覺到特定肌肉只要一用力就會有激烈的疼痛以及強烈的無力感。而多半還會伴隨著周圍的紅腫熱痛的發炎症狀。


那麼,一般來說肌肉拉傷該做怎樣的物理治療呢





如果在急性的狀態下,消炎藥物跟冰敷都可以有效的紓緩疼痛,但如果疼痛沒有到無法忍受的程度,減少消炎藥物的使用,可以幫助拉傷的修復更快速。


而對於慢性的肌肉拉傷,最需要做的就是離心的收縮運動,在離心收縮的運動後拉傷的肌肉可以復原得更快,並且也因為肌肉有受到運動時候的拉力,肌纖維會長得更整齊,讓受傷後的肌肉復原狀況會更加的好。 而當然物理治療師也會在受傷的肌肉做軟組織的放鬆減緩肌肉的張力,讓疼痛降低並且加快復原速度。


好的,讓我們回到論文的結果(跳一下)





結果在兩個月的追蹤下,兩組的人都在差不多的時間回到了運動場(回到運動場時間無顯著差異),並且在回歸的時候不管是肌力,柔軟度,兩組人的表現都差不多。但是把時間拉長到兩個月之後的時間點做比較,疼痛組的人不管是柔軟度,肌力,都表現比不痛組的人來的好。


以這個論文的結果來說,如果你有肌肉拉傷的話,只要只是些微的疼痛(四分以內),你是可以做一些輕量的訓練的,也可以在復健運動的時候可以不用這麼擔心些微的疼痛


且慢!先不要換衣服出門運動

但是為了避免你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不會把自己搞受傷,我必須要說這件事情可能不是由你自己可以做決定的

因為首先,你要先確定自己的受傷的確是肌肉拉傷,再來你要確定自己在運動的動作沒有缺陷,最後所謂可以做的運動也只是訓練而絕對不是回到有競技成分的運動場,因為你我都知,在運動場上你根本不會管自己有沒有受傷。




所以比較好的情況是諮詢物理治療師,並且請他幫你設計適合的復健菜單,而要分享本篇論文主要是想跟讀者說,其實我們都會擔心受傷之後,在活動時候如果有疼痛,就會擔心是不是又會把肌肉拉傷其實我們的身體沒有我們想像的脆弱,只要不是激烈的疼痛,或是隔天依舊疼痛,多半表示這樣的活動方式是沒問題的。甚至會給身體好處大於壞處(Z>B LA)

論文連結:https://www.jospt.org/doi/abs/10.2519/jospt.2019.8895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line: @atxphysio詢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