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為什麼治療師會有這麼多流派呢??為什麼每個醫師跟治療師講的都不一樣


如果你曾經因為身體不舒服看過不只一個的治療師跟醫生,你通常都會有這樣的經驗,A醫師說你的疼痛是因為怎樣怎樣,但B治療師卻說病因是怎樣怎樣,然後可能有第三個醫生或是治療師又可以給你第三個可能的病因怎樣怎樣,然後彼此治療的方式也有很大不同,可是為什麼會這樣呢?那我又該要相信怎樣的說法呢? 本篇文章讓我們討論一下治療師的各種流派



附帶一提我是四葉派的(宅)

治療師有哪些不同的流派呢?

一般來說自費的治療師大致上有下列幾種

軟組織派: 

簡單說這類型的治療師會用肌筋膜放鬆當作治療的主軸簡單說就是幹你娘按爆同時也會從筋膜跟軟組織的緊繃跟使用去分析問題,當然每個治療師放鬆筋膜的力道,方法,跟按的位置都會有很大的不同。




骨骼關節派:

而這類型的治療師則認為身體的疼痛多半來自於脊椎或是骨盆的位置不正,而他們多半會先處理脊椎的緊繃或是位移,而有些治療師習慣使用徒手按壓或是開椎,或是有修習過脊骨醫學課程的治療師可能會使用整脊槍去做調整。 當然很常被大家跟治療師搞混的整脊師,也多半會從骨骼的觀點去處理病人。

運動派:

簡單說就是幹你娘練爆治療師會透過分析你的動作或是疼痛,找到你活動度,力量,或是控制能力需要改進的地方,然後給予你適合的運動,並且會根據你每次治療的進展,情況而去修改運動的菜單。而這類型的治療師也會很需要你的配合回家訓練教導你的回家功課。而目前很多歐美的治療師都是以這種方式作為治療的主軸,大家很耳熟能詳的紅繩,禪柔運動,都是台灣的治療師常使用的運動方式。





除了上面這三個之外,當然還有一些比較少見的手法,像是顱薦椎療法,也有治療師使用。

但特別要說明的是大多的治療師並不會只專注做一種治療而多半會使用兩到三種的治療方式,真正只有使用一種治療的治療師反而是相對少的。但即使是使用手法接近,比較相信軟組織,骨骼關節或是運動的治療師也會因為評估的觀點不同而有不同的目的跟效果

為什麼不大家都用同一個方法呢?

其實每一個治療師會產生這麼大的差異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科學對於肌肉骨骼系統還有很多未解的謎題,所以沒有一個流派或是方法可以統一江湖治療所有的病人,所以當然治療師就會依照自己所學或是認同的治療方式去治療病人。




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不同的流派呢?



進修的課程不同

以目前的台灣物理治療現況來說,光是在學校學習的知識,要應付自費的業務還是有些吃力的。所以大多的治療師多半會在工作後去學習各種不同的進修課程,而在課程之後,治療師會依照自己對於課程內容的認同程度跟臨床實際使用的效果差別,決定自己要用甚麼方式來做治療的主軸


觀念的新舊

就如果我之前常說的,物理治療每天每天都有很多新觀念被研究出來,所以我也常開玩笑說我大學學的東西大概有一半被推翻了。所以面對有接觸新觀念根還是用舊的觀念去治療病人的治療師,就會有觀點跟手法的不同。 但這裡我特別要說的是,新的觀念有時候只是比較能面對各種不同類型的病人,"並不代表"舊的觀念跟做法是效果比較差或是甚至沒有效果的。如果你的身體狀況剛好能適合舊的治療方式,依舊可以有很好的療效。


經驗的差距

這個也是必須要很坦白的說,自費的物理治療師在執業的過程,會因為經驗的上升,觀點跟治療方式都會越來越不一樣。所以一個工作很久的治療師跟剛出來執業的治療師,手法跟觀點可能也會差距非常大



那我該怎麼選擇哪個治療師才是最厲害的呢


其實工作越久我越有一個心得就是沒有一個治療師可以治好每一個病人,所以能不能治好觀看你的狀況適不適合這個治療師的治療方式。而只要能有一定名聲的治療師都有他們獨特而且比別人厲害的方面不管有的是學理知道特別多,有的是手感特別好,或是有人特別會催眠你已經好轉了快繼續治療所以比較適合的方式是實際去試試看,基本上有經驗的治療師都不會讓你做完之後更加的惡化或是疼痛,但如果你接受兩三次的治療情況仍然沒有改善,那或許可以找尋看更適合你的治療師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