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閃到閃到腰LA~~常見的幾種閃到腰的疼痛原因




"我閃到腰了怎麼辦?" "我站不起來了怎麼辦" 這些都是我常接受到的私訊的內容。的確,閃到腰是我們在日常生活最耳熟能詳關於筋骨痠痛的病症。但即使每個閃到腰的看起來都是很像 :忽然劇痛,然後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痛到懷疑人生,閃到腰還是有很多不同的病因,而每個病因可能需要的治療跟照顧方式都不太一樣。以下我列出幾個我臨床上常見的閃到腰病因,如果有沒列到的那應該是我年紀太小才十八歲還沒看過搂歐呵呵呵



椎間盤突出


這個大概是最普遍的閃到原因了,普遍到有遇過少數的醫療人員聽到你有閃到的情況就直接下診斷是椎間盤突出了。椎間盤突出一般發生在彎腰同時間身體用力的情況,所以凡舉搬家具,撿地上一個重的東西或是有時候甚至只是快速地彎腰都會感覺到一個激烈的腰部疼痛(或的有些人是感到不適但隔天早上劇痛)。在彎腰同時用力腹內壓急速增加的情況下,椎間盤會被往後推出壓迫到周圍的硬脊膜造成激烈的疼痛,而嚴重的突出甚至會碰到神經根造成腳麻的情況。



                                         (影片看完我的感想是嗚屁嗚喔...)

那椎間盤突出疼痛會有甚麼特徵呢? 又該怎麼處理呢?
一般來說椎間盤突出的人會有下面幾個特徵

  • 一整片的疼痛,常常會是兩邊都痛
  • 彎腰會特別的不舒服,跟彎腰有關的坐,蹲都會特別不舒服。
  • 咳嗽打噴嚏都會痛
  • 趴著會比較舒服(但有的很嚴重的椎間盤突出趴著也不舒服)

急性椎間盤突出是最難單靠物理治療有明顯好轉的類型,一般來說會建議他多在趴著的動作休息,並且多做麥肯錫運動來緩解不舒服,但如果比較嚴重的椎間盤突出麥肯錫運動可能也會感到劇痛,可能會需要服用或注射一些消炎止痛的藥物才會有好轉。






但對病人來說的好消息是通常椎間盤突出的病人都會在一到兩周會自己的好轉,物理治療師最喜歡了因為會以為是治療師功勞,當然妥善的治療會可以加快速度並且可以在復原過程減緩生活的不適,但是如同我們之前所說的,重複的復發才是椎間盤突出最重要的議題,改變生活的習慣並且改善彎腰的動作控制才是長久的改善之道。

之前說過的: 常見腰痛原因(1)—椎間盤突出


豎脊肌拉傷



其實單純的腰部肌肉拉傷在臨床上也蠻常見的,尤其是很多重訓的捧由們,在做深蹲或硬舉的時候,不小心就拉到了腰部的肌肉(但不正確的硬舉姿勢也很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或是也是在搬東西的時候拉傷腰部的肌肉都是蠻常見的。

而常見的症狀有

  • 上下條狀的疼痛,通常單側
  • 彎腰時候會有緊繃感,但在直起來的時候會特別疼痛,或是直到一半的時候會有劇痛
  • 轉變姿勢站到坐,坐到站的時候特別疼痛
  • 放鬆的時候就很舒服,如躺著,支撐良好的坐著


豎脊拉傷的人多半只要接受肌肉的放鬆,不管是治療師的按壓,針灸或是滾筒多半都可以有改善,而只要做好保護多半可以繼續部分的運動不會需要完全休息。但是如果要在家用滾筒放鬆特別要注意不能使用過大的力道以免反而讓肌肉發炎更不舒服。





骨盆的位移


因為骨盆有位移造成激烈的腰痛的人多半是發生在一個姿勢久了忽然站/坐,或是滑到,踩空的情況之後,開始感覺到骨盆跟腰部交接處一帶有激烈的疼痛感。嚴重的時候甚至會感覺到有腳麻,或是下肢無力的情況發生。原因就是在那瞬間,骨盆產生了偏移,雖說是骨盆產生移位,但其實骨盆是一個非常穩固的結構,所以可能骨頭只產生了幾公分的移動,外觀或是X光甚至看不出來,但也因為骨盆周圍有著非常多的神經,所以會有非常激烈的疼痛。
紅圈的地方就是薦髂關節處,多半會在這附近有強烈痛感
來源: https://learnmuscles.com/blog/2017/12/01/causes-sacroiliac-joint-dysfunction/



而骨盆位移的人會有以下的特徵

  • 在薦髂關節附近會特別的疼痛
  • 咳嗽打噴嚏都會痛
  • 一個位置久了都沒事,但是在轉位(坐到站/站到坐)的瞬間就會感覺到激烈的疼痛
  • 走路的或是上下樓梯的時候會感覺到髖關節緊緊的。


而骨盆移位的人則需要治療師的判斷是骨盆哪個方向,哪個部位產生了位移,並且針對位移的方式做治療才會有明顯的好轉。但是臨床經驗是,這種類型的病人只要把骨盆移回到正確的位置,多半可以馬上有明顯的症狀改善。接下來只需要注意周圍肌肉的放鬆讓骨盆不要再跑回去就可以。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jhallcomics





閃到腰雖然看起來都一樣,我們也都常推薦自己閃到腰時候治療好的方式給腰痛的朋友,但是其實還是有很多不同的原因會造成閃到腰的疼痛,本篇甚至只是介紹一些比較常見的,還有一些小面關節卡住,壓迫性骨折等病因都會有類似閃到腰的疼痛。所以只是閃到腰也不能輕忽,還是要確定病因然後確實的治療是比較好的情況。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