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常見腰痛原因(1)—椎間盤突出

本系列會講述我在臨床上常見幾個腰痛的病因,首先先從最常見的椎間盤突出開始。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是甚麼?


椎間盤突出最常見的症狀是覺得腰部酸軟無力(而且會覺得是一片的疼痛,無法指出特定一點),有時會一路蔓延到大腿,小腿後方。嚴重時會伴隨著腳部的麻,無力感。甚至最後會有尿失禁,下肢肌肉萎縮的情況。一般症狀會集中在單側,但是嚴重的椎間盤突出也會兩側同時有症狀。

出處:https://cajeviza.net/wp-content/uploads/2015/10/diskus-hernija-i-bol-u-nozi-300x169.jpg

椎間盤突出最常見的的症狀就是久坐最不舒服,而久站也會有些微酸痛,而走路跟躺著就還好。病患多半會避免彎腰的動作,如穿鞋,撿地上的東西等等。咳嗽打噴嚏也會增加腹內壓力造成腰痛。此外,早上起床時症狀最明顯也是椎間盤突出的典型症狀,因為在躺著的時候椎間盤會吸水而飽滿,造成壓迫神經的面積變大造成不適。






為什麼椎間盤突出會造成疼痛呢?



椎間盤就像是在一節一節腰椎中間,負責緩衝的軟墊。他的內層是軟的像牙膏一樣,而外層則是像硬殼一樣,固定住內層的構造。而椎間盤的後方就是脊神經。所以如果椎間盤向後突出,就會壓迫到脊神經,造成腰部,或是移轉到腿部的疼痛。


為什麼椎間盤會突出呢?


如上面所說,椎間盤的構造是外硬內軟,所以如果我們坐姿不良,駝背的時候,受到彎曲的腰椎影響,椎間盤會往身體的後方移動。久而久之,硬殼就會變形造成椎間盤向後突出,壓迫神經造成麻跟疼痛。


另外一個造成椎間盤突出的情況是搬重物或是推桌椅,造成腹內突然有極大的壓力,而把椎間盤壓了出去,也是我們俗稱的閃到腰

出處: http://previews.123rf.com/images/andreypopov/andreypopov1302/andreypopov130200052/17626371-Man-With-Back-Pain-Lifting-Metal-Box-Isolated-On-White-Background-Stock-Photo.jpg

附帶一提,硬殼的變形是不會復原的,所以只要你的椎間盤有突出過一次,就很容易會不停的復發

 


椎間盤突出要怎麼治療呢



臨床上我面對椎間盤突出比較有效果的有兩種治療方式

麥肯錫療法 (Mckenzie Method):

由澳洲的Robin McKenzie物理治療大師,所研發出來的運動治療,他認為,椎間盤突出通常都是因為向前彎的動作(彎腰,久坐)造成。所以後仰的動作,可以將椎間盤導引回去 進而讓病人好轉。



但是,麥肯錫療法常遇到的問題是在面對突出非常嚴重,或是輕微突出的兩種病人時,效果常不如預期。病人常不停的作後仰運動,但症狀只有輕微的改善




 摩勒根療法(Mulligan Method)

摩勒根療法一樣是由物理治療大師 Brian Mulligan所研發摩勒根療法的方式和麥肯錫療法剛好相反,在進行時,治療師會叫病人做前彎的動作。而在動作的同時治療師將脊椎輕輕的往前推動。如果位置跟力道正確,病人會馬上發現前彎的疼痛不見了,接下來就是重複此動作讓受調整脊椎更加穩定。

對於摩勒根療法為何會有效,Mulligan大師本人是這樣說的,他覺得椎間盤會突出,可能是來自於脊椎的移位或是沾黏,導致在異位的脊椎下方的椎間盤壓力不平均,集中在後方,長期之下自然導致突出。於是相反的,當移位被改善之後,椎間盤的壓力平均,自然就不痛了。我的經驗是,當遇到麥肯錫療法沒有效的病人,使用摩勒根療法的效果都不錯



出處:
http://www.manualconcepts.com/uploads/2.%20Manual%20therapy%20belt.jpeg



最後,不管是使用麥肯錫療法或是摩勒根療法,椎間盤突出的病人都需要接受深層的核心訓練,如前面所說,椎間盤外的硬殼如果變形,是不會變回來的,所以如果不訓練核心肌群,椎間盤突出會很容易復發。


如果我已經有椎間盤突出了,那我該如何自救呢?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症狀有符合前面的敘述,那我建議你在家可以先做麥肯錫療法試試看。當然還是要說一句,如果你感覺症狀沒有明顯好轉或是更加嚴重的話,表示你的腰痛或許比椎間盤突出還要複雜,請盡速找徒手的治療師做評估

椎間盤復位運動

1.      趴在床上
2.      用手的力量將身體撐起來,在可以忍受的範圍,撐越高越好
*盡量全部使用手部的力量,而將腰部放鬆
*骨盆要平貼在床上,讓腰有產生向後的弧線
3.      一次做10~15,一天至少3

出處:http://www.adelaidewestphysio.com.au/wp-content/uploads/bigstock-Beautiful-Sporty-Woman-Doing-E-59834495.png

相關文章連結
常見的腰痛原因(2)—肌筋膜緊繃
常見的腰痛原因(3)-骨盆移位
常見的腰痛原因(4)惱人的骨刺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1 則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