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做自費物理治療前,我應該準備甚麼資訊呢?


如果你是這部落格的讀者的話,你一定知道我平常就是做自費的物理治療,而且也十分推崇自費物理治療對病人的幫助。但在文章越看越心動的同時,你也不禁想著,到底要去物理治療之前我需要準備甚麼資訊給治療師看呢? 要怎麼根治療師說我的狀況呢?

下面列出幾個我覺得在第一次跟治療師見面時,最好能提供給治療師的資訊

首先當然是錢錢錢錢錢錢




1. 做甚麼動作的時候會特別不舒服


大部分人都會提供詳細的病史跟疼痛部位,但治療師在判斷受傷是哪個組織的時候,你在哪個動作會產生疼痛的感覺,或是在做哪個動作或是姿勢的時候疼痛會有下降的感覺。或是,你覺得好像沒有哪個動作特別不舒服,疼痛就是24小時都在那邊阿,那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線索。

舉例來說,如果你說你彎腰會特別的不舒服,但是只要往後仰就好很多,那治療師就可以判斷你椎間盤突出的機率非常的大。





2. 做過哪些方式的治療


大部分有前來治療的人都會是嘗試過很多不同的治療然後才來尋求自費的物理治療,或是已經有去過其他的物理治療。而這些都可以提供給治療師作為參考,當然你不一定要提供前一個治療師的姓名或是治療所名字以免破壞了皇城內的和氣,但是可以提供你印象中被治療過的手法,例如在哪邊做按壓,有沒有被開過脊椎,被教做了哪些運動等等。以及這些治療的效果,是完全沒效呢,還是做完有好個一兩天之後又開始惡化,或是被做完就全好了(等一下那你換治療師幹嘛?)



3.身體有沒有其他方面的不舒服







有時候我們可能會以為身體其他地方的一些狀況,或許跟身體的疼痛沒有關係,但是有時候身體內臟的一些異狀,也有可能會產生轉移疼痛,如果沒有告知,輕的時候會延誤受傷的病情,嚴重的時候甚至會因為施做了錯誤的治療而產生病情惡化甚至生命危險的現象。

所以如果有以下情況一定要跟治療師告知


  • 懷孕
  • 腫瘤病史
  • 開刀的病史
  • 近期有不明原因的頭痛,頭昏,眼冒金星情況
  • 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
  • 睡覺依舊疼痛/會被痛醒/痛到難以成眠
  • 不明原因的發燒排尿/排便困難

那麼,X光片或是核磁共振的片子有要帶嘛?





一個骨科物理治療師在受訓練的時候,都是以能不用影像學的結果就能診斷出病情為原則去訓練的。當然影像學的資料能提供治療師很好的參考,所以如果你已經有現成的光碟片,不仿可以帶過去看看,如果沒有的話,不是一定必要特地去拍一個片子再去治療

除了一個情況例外,如果你是動骨科手術想做術後復健的話,尤其是再開完刀六個月內,請一定攜帶最新的片子讓治療師知道你開刀的癒合情況


我在敘述這些資訊時候要講得很詳細嘛?






大部分第一次的自費物理治療都是一個小時(或一個半小時),而治療跟評估的時間是一起的,所以如果你講述了一段落落長的病史,可能治療師比較難抓到重點,也會影響到你的治療時間,所以通常理想的病史敘述可以在5~10分鐘之間,如果治療師需要更多的資訊會在跟你要求補充

(此外病史敘述的詳細程度每個治療師差異蠻大的,如果你講到一半治療師就把你打斷了,那或許他已經得到足夠的資訊可以評估跟治療了)


其實只要是有經驗的治療師,大多都會碰過提供非常非常多資訊的病人,或是進來之後只是指了一下哪裡痛就要躺床的病人。通常都會很有經驗去應對,但如果遇到一個資訊提供清楚明白的病人,的確治療的過程會順利許多。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