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棒球選手常見的肩膀疼痛: 先腰痛,然後肩膀痛?




在這個系列裡面我們介紹了很多肩關節的動作缺失,造成投球的時候肩膀會產生夾擠的情況而產生疼痛。但是,其實投球的機制涉及的身體部位非常的廣,全身的動作都有可能會影響到投球時後肩膀的健康,這也是為什麼投球的物理治療需要一步一步確認選手的狀態可以回到球場,而也是為甚麼投手的肩膀疼痛這麼難好的原因。


前年(2016年)一個日本的研究也可以看出一點端倪,在研究中作者追蹤了1500的青少年棒球員,發現有腰痛或是膝蓋痛狀況的選手有極大的比例同時也有肩膀或是手肘的疼痛,並且不分位置(不過投手跟捕手肩膀痛的比例本身就比其他位置高) 。

論文的結論指出:投球是一個全身的動力鍊動作,所以其他部位的健康也會影響到投球時後肩膀的健康。而對於青少年棒球選手早期的腰痛應該盡快治療,才不會變成後續的肩膀手肘疼痛。

論文連結: https://goo.gl/wvpYSu


而如果是台灣棒球迷,一定也對另外一個案例耳熟能詳,就是我們的王葛葛,也是先腳受傷,在腳部的控制能力還沒有找回來之前就回去投球,最後肩膀就爆了。




那為什麼腰痛會變成肩膀痛呢?



投球是由下往上釋放的過程,投手先把腳抬起來跟旋轉身體儲存能量,在自由腳落地的同時,膝蓋,腳踝,髖關節穩固的固定住身體的重心,然後讓動力往上傳遞讓骨盆旋轉,接著身體旋轉,最後肩膀做內旋把球釋放出去。


而有疼痛狀況的部位,第一個身體會把周圍的控制肌群關閉,讓他在活動的時候很難照著正確的方式活動,第二個身體會下意識的讓疼痛的部位不要做過大的動作,或是承受太大的重量。


所以當我們有腰痛,膝蓋疼痛或是下肢其他部位疼痛的時候,下肢會不敢承受過大的重量,腰部會不敢旋轉過大,造成動力鍊傳遞的效率不好,而如果你還想要投出一樣的球速或是一樣能長傳,就會下意識使用過多肩膀的力量,而造成肌肉受傷或是因為徵招了過多的肌肉而造成動作改變而出現夾擠症候群或是手肘韌帶受傷。




另一種情況腰部或是骨盆因為疼痛而不敢做過大的旋轉的時候,身體會把肩膀拉出更多外轉去替代不夠的角度。而一樣會造成肩膀的動作不良而產生夾擠症候群或是手肘韌帶受傷。


直得一提的是,文章前面提到的研究團隊曾有做過另外一個研究是,有在訓練外打比較多時數電動的小朋友,肩膀受傷的機率也比其他的高。換句話說,即使你的腰痛膝蓋痛不是因為棒球產生,而是平常的工作或是其他運動造成,也會讓你肩膀受傷機率變高。



來源: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4%B8%AD%E8%8F%AF%E8%81%B7%E6%A3%922(PC_GAME)



所以這樣來說要維持肩膀健康,下肢跟腰部的健康也是很重要的,那我們要維持下半身的健康呢?



是的,要能健康的打棒球的話,平常不只是要鍛鍊肩胛骨周圍肌肉的穩定度,臀部的控制肌群(臀大肌,臀中肌),以及腰部的控制肌群(一般泛指的核心肌群)都是需要鍛鍊的

而要保養下半身的健康(?),肌力跟控制能力混合的訓練運動都蠻有幫助的,以下列出幾個我覺得對保養下半身很不錯的運動,當然你也可以諮詢你的健身教練,他們可能會有更多更適合你的運動。


來源:蘋果日報


  • 深蹲 
  • 硬舉
  • 下肢穩定動態運動(請看以下影片)(感謝鍵盤棒球大大支援)
          https://goo.gl/Fzoqho




  • 懸吊系統訓練(Record or  TRX)
  • V-sit 運動
                     


而以上的運動都是保養性質,如果你已經有了下肢或腰部的不舒服,建議還是要先找物理治療的幫助讓疼痛改善,再去做這些保養的運動會比較適合。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