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西醫物理治療與民俗療法最大的不同--什麼是醫學研究根實證醫學




拜悠久的中華文化所賜,當你有筋骨痠痛的問題的時候,你上網搜尋XX痛的時候,除了很多很多物理治療的資訊外,也會看到很多"XX痛治療的秘訣,使用OO就對了"等民間偏方,或是也會有很多朋友推薦你去尋求某某師傅進行的民俗療法。

到底物理治療跟民俗療法差別在哪裡呢?

其實我個人覺得,醫學研究跟實證醫學是兩者差別最大的地方,但是!!不要戰不要戰(伸手)這並不代表民俗療法是騙人的無效醫療喔。


首先讓我們先來談談醫學研究是怎樣進行的

實際實驗情況並不會這樣

結構上最簡單也是最常見的一種研究方式就是把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進行想要做的治療,一組給他彷彿有效但其實沒效的治療--就是俗稱的安慰劑。然後過一段時間之後看兩邊的受試者哪邊的治療效果比較好,就可以說這個治療有沒有效果

但事實上,不可能受試的所有受試者都在治療後都會有顯著的效果,而在科學研究上,我們會透過統計的方式,如果一定比例的人,都跟安慰劑的組有成效的差別的話,我們就認定這個治療方式是對病患會有效果的。在研究上我們稱做"顯著差異"(是的,如果你很喜歡看醫學相關部落格的話,你一定在很多文章會看到這個詞)

p.s 對於顯著差異的定義事實上有經過更多對於抽樣,統計的數據過程,本文只是把精神拿出來讓他比較好了解。


撇開生硬的學術用語簡單說的話:
如果我們要測試到底是不是你一傳訊息學妹就會去洗澡,我們可以讓你跟帥哥同學同時間傳學妹訊息,如果學妹跟你說要洗澡但跟帥哥同學聊到半夜還去夜遊。同時間我們還找一大堆跟你一樣的臭酸宅去跟學妹聊天,發現幾乎大部分學妹都說要去洗澡

那我們就可以知道只要臭酸宅跟學妹聊天,就會得到學妹去洗澡的效果。而裡面或許會有一兩個臭酸宅可以跟學妹聊天,但是因為數量太少不具統計意義,可能學妹只是剛好肚子餓了要有人買消夜而已



那這個跟民俗療法又有甚麼關係呢?

透過上面的例子我們知道,雖然有時候我們透過研究證明某些治療是有效的,但事實上還是有一部分的人會沒有療效。相反的一些沒有研究證明的治療ex 高麗菜包膝蓋,喝蜂蜜檸檬,打坐消腫瘤等等,可能也會有一些人對他是有療效的。

來源: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C%85%E6%B2%BB%E7%99%BE%E7%97%85

這個意思是,研究證明有效的治療,並不表示他是萬靈丹一定有幫助,但他是一個普遍可靠性比較大的治療方式,而研究無法證明有效的,也不代表他都是騙人的,可能也會有少數人會有效果。

所以你隔壁的阿姨可能會說,阿人家說研究沒效,阿我做就有效阿。但這不代表這件事情在你身上一定會發生。同理很多民俗療法的介紹都會有神奇療效案例分享,但這件事情在研究上不一定有意義存在。


但在不傷身的前提下,如果你要去測試自己是不是天選之人剛好就對某民俗療法有效果,而不會認為,研究證實沒有效果那你去做一定就是浪費時間或浪費錢。

我覺得如果剛好這個療法是對你有效的,就是一個很好很正面的事情。但當然我還是要跟你說在研究結果的前提下,你也要有付出不必要的金錢跟時間的心理準備



結論來說,身為西方體系下的物理治療師的我,我的治療都會參考最新的研究結果去進行,因為這是證實能對大部分的人都會最有效的。但是如果有人諮詢我某某神奇療法有沒有效果,我都是抱著不傷身(如果你要喝水銀可能就不太行)你想試就試試看,但必須要告訴你如果他有經過研究後證實效果不佳,那表示你會得到幫助的機率是相對低的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