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冰凍肩??五十肩?? 到底是為什麼會突然肩膀抬不起來了?? 又該怎麼辦呢??




冰凍肩(五十肩)是大家非常耳熟能詳的肩膀疼痛,常常你莫名其妙在家吃個火鍋唱個歌就被麻匪劫了肩膀突然就開始疼痛,也沒受傷也沒扭到肩膀就抬不起來了,而且睡覺就痛。而這個也是我們在臨床被常問到的問題: 老師為什麼我甚麼都沒做就開始肩膀痛了QQ


其實目前冰凍肩的原因的確是還未明,但其實治療效果都非常的好,只是要小心不能跟肩夾擠搞混了,不然會耽誤很多治療時間的。



為什麼冰凍肩會這麼痛又會讓我肩膀抬不起來

冰凍肩最主要的疼痛原因就是關節囊突然的變硬變緊發炎,造成本來肩膀的活動空間被關節囊拉住,而且只要一拉扯到關節囊,就會超級無敵痛。


來源:https://4kpics.rocks/pictures-of-frozen-shoulder/

常見的五十肩症狀有


  • 睡覺壓到會痛
  • 半夜會痛醒(不是因為翻身壓到,是肩膀不動太久)
  • 天氣變冷會感覺到比較不舒服
  • 穿脫T-shirt的時候會很痛,女生來說穿脫內衣也會有困難





所以到底為什麼我做錯了甚麼肩膀會突然這麼痛@@

關於冰凍肩的起因目前原因研究還得不出一個很明確的答案,因為太多人的確是無緣無故關節囊就開始發炎了。以前認為常用肩膀的人例如老師or小吃攤阿姨等等會比較容易得冰凍肩,但其實我臨床也遇到很多好命的阿姨,家事都有老公做但還是得了冰凍肩。




統計來說冰凍肩好發於40~60歲的人,而女性比男性容易得到冰凍肩的情況。所以蠻多人猜測(包括筆者我)認為冰凍肩的出現或許跟賀爾蒙的改變會有關係。畢竟女性荷爾蒙的波動已經被證實會對於肌腱韌帶強度會有影響了,或許冰凍肩也會跟他有所關係。但....這終究還停在假設的階段,目前還沒有很明確的研究可以證實這件事







而值得注意的是臨床上還有一種症狀跟五十肩非常像的肩膀受限,他的受限原因是來自於關節長時間的固定不動造成(通常是因為手術開刀,或是骨折固定)。而造成關節囊以及周圍的肌肉變硬攣縮而產升角度受限而且疼痛。臨床上雖然我們不會把這種情況叫做冰凍肩,但處理方式跟治療的效果都十分相似。

相關文章: 為什麼手術後該做物理治療


那我肩膀抬不起來,是不是得了五十肩?我該怎麼辦??




其實雖然說五十肩常見的症狀是肩膀的角度受限,但其實如果是肩關節夾擠,也常會有角度受限的情況,臨床上我們會用節囊受限模式(capsule pattern)來去判斷是不是冰凍肩。


甚麼是關節囊受限模式呢?簡單就是說如果你的受限是關節囊造成的,你的外轉(External rotation)角度應該受限要最多,再來是外展(Abduction),然後是內轉(Internal rotation )。如果沒有依照這個比例,表示你的肩膀痛或是受限可能是來自其他原因。

臨床上我們會叫病人實際做外轉,外展,內轉的動作並且測量他們的角度。然後跟正常的角度去相比(外轉:90度,外展180度,內轉:90),看受限的比例有沒有依照關節囊受限模式。

如果在家懷疑自己或是家人肩膀的疼痛是冰凍肩造成的,不仿也可以在家先自己測試看看喔。

內轉+外轉測試




外展測試




那如果測試是五十肩該怎麼辦呢?



其實冰凍肩的物理治療並不算是困難的物理治療,只要投入力氣以及時間,角度自然就會慢慢的增加。臨床上關節鬆動術是最常見的手法





其實原理就是用手把緊繃受傷的關節囊拉開,不過因為是作牽拉的動作,所以治療過程會有疼痛是很難避免(但筆者我比較喜歡不讓你痛到受不了,而是一點點痛而已)。以我經驗冰凍肩的治療過程大概會要花6~12月才能讓角度完全復原,但治療速度應治療師而異,也應治療的疼痛程度而異(越痛越快,但也不能痛到讓你回家好幾天睡不好,治療師的手感很重要)


而這幾年針對五十肩也有一些其他的治療想法出現,例如有一篇最新的研究發現可以用鏡子欺騙人的大腦,結果肩膀的角度也是增加了。









總結來說冰凍肩是一個非常常見但治療效果非常好的病症,筆者在剛出社會菜味還很重的時候甚至診所是只派冰凍肩的病患給我治療。所以如果家中長輩或是你自己有一樣的情況,步訪可以放心帶他們去自費物理治療試試看,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效果。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1 則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