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案例分享: 跌倒之後的屁股以及膝蓋疼痛

一屁股坐倒在地上,然後開始有屁股痛甚至坐骨神經痛,在臨床上是非常常見的情況。



其實只要把骨盆調整到正確位置,都可以獲得症狀改善。




分享一個最近遇到的案例,羅小姐是在約兩個月前在爬山時不小心摔倒,摔倒當下覺得沒有甚麼。

來源: http://www.richardsenelick.com/wp-content/uploads/2010/07/FALLING.jpg

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漸漸感覺到左邊的屁股有痠痛的感覺,甚至慢慢變成膝蓋會有疼痛並且有喀拉喀拉的聲音,走路走久會有疼痛感。




來源:http://trifactive.com/wp-content/uploads/2015/05/istock-photo-piriformis-225180250-COMP.jpg



因為熱敷電療沒有效果,她預約了自費的物理治療。經過問診跟理學檢查之後,首先確定了她的脊椎沒有嚴重的病變,反而是薦椎位置跑掉向左旋轉了,於是判斷應該是,

跌倒à骨盆偏移­à造成下肢的位置跟著跑掉à屁股痛+膝蓋疼痛有聲音。



來源:http://daltonarticles.com/images/sacral/sacraltorsionangle.jpg




於是我利用肌肉能量手法(Muscle Energy Thchnique),將她偏移的薦椎移回去正確的位置之後,結束第一次的治療。

肌肉能量手法是利用自己力量調整骨頭
比用徒手矯治安全
圖為調整旋轉(torsion)的薦椎常用的手法

來源:https://painfixing.files.wordpress.com/2014/03/header_met.jpg






羅小姐第二次來治療時,她說屁股的疼痛少了2~3成,但奇妙的是膝蓋的聲音都不見了也不會有疼痛了(這表示膝蓋本身真的沒有受傷,症狀只是因為骨盆歪掉造成的)


於是進一步評估,判斷她骨盆周圍的肌肉還有一些發炎造成疼痛,於是第二次的治療就在處理肌肉的發炎,並且教導回家拉筋跟控制的運動後結束。


臀中肌的激痛點也會造成屁股疼痛
來源:www.triggerpoints.net



第三第四次治療之後,她的疼痛已經幾乎不存在了。但治療的計畫還沒有結束。為了避免以後復發或是產生後遺症,還要將她骨盆周圍的肌肉練習到完善的程度,才能算是治療結束。



要訓練臀部的肌肉才能避免復發
來源:www.kineticcontrol.com/




於是到約第七次治療,在我確定她的骨盆控制沒問題,就宣布她可以畢業了。此時,她已經可以獨自去爬一小時的山並且膝蓋骨盆都無症狀了。






骨盆是連結上下身體關節的中繼點,所以如果骨盆歪掉,也很容易會有身體其他部位的病變。這個案例對我而言特別的是,在處理完骨盆之後,她的膝蓋症狀也隨之消失不見。更表示一切的根源都是來自骨盆,而也因為羅小姐在受傷後過不久就接受了治療,所以才能有這麼快的成效。


相關文章連結
常見的腰痛原因(3)-骨盆移位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