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常見的腰痛原因(5): 脊椎側彎=腰痛? 真的嗎?

"老師我腰痛是不是因為我有點側彎"本篇就來聊聊脊椎側彎與腰痛的關係





我的腰痛是因為側彎嗎?

根據國外的研究,在輕微的側彎情形(側彎角度< 20°),側彎並不會造成嚴重的腰椎退化或受傷。所以並不特別建議做積極的手術治療。


輕微的側彎並不會造成腰部受傷
來源:https://managebackpain.com/scoliosis/mild-scoliosis


以前我分享的文章:五個關於姿勢的誤解 Five Misconceptions About Posture也有提過,姿勢本身(包括側彎角度)跟腰部的疼痛,並沒有正相關。疼痛跟症狀本身,與病患動作的品質關係比較大。


也就是說,有側彎的人會有疼痛,多半是因為動作不夠好,要治療也是從動作著手,而不是處理側彎本身。

處理動作本身,而不是處裡側彎
來源:http://ppt.cc/VOmPa



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側彎角度多少呢?

醫學上多半使用科布氏角(Cobb's angle)去評量脊椎側彎的角度,方法是利用X光片中脊椎連線之間的夾角去測量。(如下圖)
來源:https://cdn.treatingscoliosis.com/components/com_wordpress/wp/wp-content/uploads/2015/09/cobb-angle-diagram.gif



那我為什麼會有側彎呢?

側彎一般分成兩種: 自發型的側彎與退化型的側彎。

自發型側彎一般發生在較年輕的族群(特別是青少年),發生情況通常不明,有可能是因為姿勢,有可能是因為受傷,但常常就是突然的就出現了。

退化型的側彎則多半發生在65歲後的長者上,通常是因為脊椎的退化,造成椎間盤的形狀的改變,造成側彎


退化型的脊椎側彎
來源:https://www.progressivespine.com/wp-content/uploads/2017/01/degenerative-scoliosis2.jpg


那側彎該接受怎麼樣的物理治療呢?


側彎的物理治療分為兩個層面:減輕疼痛,麻痺症狀或是矯正側彎

減輕疼痛: 如同上面所說,物理治療會從病人的動作著手:將緊繃的組織鬆開,並且給予核心的訓練。 退化性側彎因為是一個退化的過程,處理方式就跟退化性關節炎的方式一樣。


牽引對於側彎是沒有作用的
來源:http://www.nature.com/sc/journal/v47/n6/images/sc200919f4.jpg



矯正側彎: 有時會有些病患有著美觀的因素,所以需要矯正側彎的角度。矯正側彎在近年的研究下已經發現被動的處理(用徒手拉直等手法),對於側彎的效應並不大,而能真的改善側彎角度的治療方式是一套叫做Schroth Method 的運動療法。此運動療法發明自德國的一個物理治療師,原理在利用身體自行的肌肉力量將側彎的脊椎矯正。


Schoth method 運動療法



其實人體在隨著年紀增長之後,多半會有一些側彎的情形。而只要側彎角度不要太多,側彎本身並不會造成腰部的疼痛,而真正的症狀根源反而是其他的地方。



常見的腰痛原因(3)骨盆移位
常見的腰痛原因(4)惱人的骨刺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