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最難還是最簡單的病患?

偶然地跟同事聊天聊到我們覺得最簡單跟最難的病患分別是甚麼?結果我們的心得卻大不相同。




我的同事認為慢性肌肉張力不平衡的病患是最好處理的(通常因為姿勢引起,症狀是感覺到持續性的痠痛跟緊繃,在台灣有非常多的族群得到),我很驚訝地說"我認為這種病人才是最難處理的耶!!



是我們有誰說錯了嗎? 還是我的同事太厲害了,所以我覺得難,她覺得很簡單呢? 其實都不是,是我們對於治療的目標不同而已。




慢性肌肉張力不平衡的病人特色就是他在做了按摩之後,將肌肉放鬆,症狀就會好轉非常多。如果治療師施以深層的肌肉放鬆,治療後的幾天甚至會有"天啊,我完全沒有症狀了"的感想。所以我的同事覺得這種病患非常的簡單。


 "我沒症狀了耶!!"示意圖




但是過幾天後,可能他久坐,或是運動之後,又會感覺到"阿,症狀又回來一些了" 而這種病患要根治,可能要把控制肌肉訓練起來,改善姿勢,甚至加強柔軟度才有可能。而且是要把這三樣都要做到完美才行,有一項有缺失,都會導致惡性循環讓症狀重現。



"回來一些了"示意圖



我可以說我對每個病患都是希望他們根治的,所以不停的說破嘴皮說服病人做運動,在治療時的時間讓病人做一些運動,並且不停地提醒它們注意姿勢。所以我覺得有夠難,畢竟願意努力運動的病人真的是少數阿。



但經過這一番聊天之後也令我重新思考的治療的意義,每個人對於物理治療的期待都不同,在前幾次治療中,先認真專注的將病患的症狀壓下來,對於病患的生活品質也是很有意義的事情。但我還是會堅持不管是早或晚,都要幫病人把疼痛的根源解除。



畢竟因為停止思考(或是為了維持穩定病人數),而讓病人必須做一年兩年甚至更長的治療。實在不是我有辦法做出來的事。



你對於物理治療有甚麼樣的期待呢? 也可以在下面留言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