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棒球投手髖內轉與手肘受傷的關係




根據2020發表的一篇論文回顧,自由腳(右投的左腳,左投的右腳)髖內轉角度有受限的投手,手肘受傷的比例會比自由腳髖柔軟度正常的投手來的高很多。不管是大聯盟選手或是業餘選手都有類似的結果。

這個結果其實也蠻好想像的,在投球的時候,在自由腳落地的時候,自由腳的髖部會做一個快速的內轉,然後身體再開始旋轉,接者再把動能轉移到手臂把球投出去。所以如果髖的內轉柔軟度不夠,那身體就有可能提早開始旋轉造成手肘的受傷。同時間髖內轉能力不夠,也會造成下肢的動能無法確實的轉移到上肢,讓選手不自覺多使用上半身用力丟球,造成姿勢僵硬產生疼痛。

髖內轉的角度受限,通常是肌肉的緊繃造成的,股四頭肌跟髂脛束緊繃是最常見的情況。所以棒球選手如果規律的做這兩個肌肉的伸展或是滾筒放鬆對於手肘的健康是很有幫助的。當同篇論文也提到自由腳的穩定能力也是很重要,所以下肢力量的訓練也是很重要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