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為什麼腰部動完手術還是會痛




下背痛是一個非常痛苦的狀態,尤其一些情況特別嚴重的人,有時甚至會坐立難安,根本無法過正常的生活。也因此,很多人會選擇用外科手術,去把突出壓迫到神經的椎間盤(或是骨刺)去除。雖然感覺脊椎開刀怕怕的,怕醒來腳就動不了了(其實現代的手術技術這種機率很少很少了),但開完馬上就不痛的確不失個好選項。但有些人會發現,怎麼開完還是會痛? 症狀好像都還在,沒有甚麼改變。難道醫生騙我嗎? 其實醫生沒有騙你,下面幾個就是我臨床常看到開完刀還有症狀的幾個原因。





還有其他組織造成你的疼痛



我們在之前的文章講述了這個觀念非常多次,即使你影像照到了一些異常,並不代表就是這些異常就是造成了你的疼痛。尤其我們的身體是一個常常會互相影響的系統,椎間盤突出久了之後,周圍的肌肉也會變得緊繃容易痠痛,坐骨神經被壓迫久了可能本身也會受傷,骨盆,胸椎的姿勢也會因為疼痛產生改變。這些不一定會因為把突出的椎間盤切掉了之後就能自動改善,有些則需要針對他們做特別的治療,才會真的把症狀完全根除。


身體已經出現了慢性疼痛的情況



這些年,我們發現了有時候在沒有受傷的情況下,身體還是有可能會自行製造出疼痛的感覺。尤其這個情況容易發生在身體因為受傷已經痛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們的感覺神經好像一個被蛇咬過的人,從此只要看到草繩就會驚慌地大叫。這種情況,當然也有可能會發生在背痛很久的人身上。所以即使把椎間盤突出切除了,神經依舊不停的把疼痛訊號往大腦傳,自然就會覺得疼痛。甚至在這種病人的情況,手術的傷口反而會加劇疼痛的訊號,就像先前的譬喻,如果一個人已經看到草繩就會大叫了,你還拿玩具蛇咬它一下,他還不叫到飛天給你看。而如果你是這種情況,最好的方法就是搭配一些疼痛控制的藥物並且輔助一些治療運動,讓神經能慢慢的平靜下來。



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動作缺陷沒有改善



這一類的人多半不會感覺到症狀沒改善,而是會在手術完之後感覺到沒問題了,但過了一段時間(可能半年或是多年)又感覺到症狀跑回來了。原因就是可能本來你的坐姿或是彎腰動作本來就是不正確了,才會給椎間盤過多的壓力造成突出。所以如果你沒改善這件事情,雖然醫生幫你把突出的椎間盤切除了,但還是會把剩下的椎間盤再擠出來造成疼痛。即是你是把所有的椎間盤換成人工椎間盤,還是有可能會把其他節的椎間盤擠出來。



手術完沒有做術後復健

只要是開刀,都需要做術後的復健,也是我們常常強調的觀念。不管手術再簡單,傷口再小,切進去的傷口跟術後的固定,都有可能造成新的問題。不管是關節巒縮,肌肉委縮,或是手術疤痕受限。都有可能會重新造成你的下背痛,只是這次不是因為椎間盤突出了。而只有在手術後進行術後的復健,才會把後遺症降到最低。



手術失敗了



放到最後一個是因為機率實在太低了,除非你真的醒來發現有從前腳不會麻但現在竟然很麻,或是甚至腳無力癱瘓。不然請相信台灣的醫生是非常的優秀的,手術失敗的機率是很低的。



其實如果筆者不是物理治療師,遇到了下背痛,可能也會喜歡手術這種咬一咬牙然後之後就可以不痛的作法,不用花這麼多的時間去做物理治療還要被逼著做一些很難做的運動。但現實就是下背痛是一個非常模糊難診斷的議題,所以如果你手術完就症狀好轉那真的是非常值得恭喜的事情,但如果沒有好轉也不用太沮喪,或許只是其他的治療方法更適合你的情況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