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高爾夫球肘/網球肘為什麼一直好不了




為什麼我會想寫這一篇文章呢?因為身為一個希望病人趕快治療好不要一直來預約的治療師來說,手肘/前臂部位的疼痛一直是我心中最軟的一塊(?),因為不管是高爾夫球肘或是網球肘,要讓症狀有好轉不難,但最討厭的事情卻是會一直不停的復發復發復發,有時候時間間隔短到你以為根本沒好。這當然是因為我們生活就會大量使用我們的手,所以手很難獲得休息,所以在臨床上,我蠻常建議手肘疼痛的病人需要做強度稍高的重量訓練,一方面可以讓症狀快速的好轉,一方面也可以降低復發的機率。機率絕對比帶護腕護肘可靠多了。


我有高爾夫球肘/網球肘,那我是哪裡受傷了?



高爾夫球肘跟網球肘的疼痛的原因都非常的類似,都是在手肘的肌肉因為長期的使用造成了受傷,因為手肘的肌肉多半有延伸到手腕而負責手腕以及手指的動作,所以如果大量使用的手指手腕的肌肉(例如廚師,打字員,電競選手等等)就會因為肌肉過度使用造成肌腱的受傷造成疼痛。當然像是愛打高爾夫球或是網球的人,也是因為常需要用手腕的力量擊球所以也特別容易受傷。而高爾夫球肘跟網球肘的不同只是受傷的肌肉不同,高爾夫球肘受傷肌肉是在內側的屈腕肌,網球肘則是外側的伸腕肌。(題外話的是雖然是這樣命名,但其實打高爾夫球的人也很常得到網球肘,打網球的人也很常得到高爾夫球肘......我也不知道當初命名是發生了什麼事)
手肘的肌肉多半延伸到手腕以及手指
來源:https://functionalanatomyofthehand.wordpress.com/2016/04/14/anatomy-of-the-hand-3/


如果我得了高爾夫球肘/網球肘會有怎樣的症狀?


首先你會在手肘的內側或是外側有局部的疼痛/緊繃/酸軟感,那是因為局部的肌腱有撕裂傷,而嚴重的話則會感覺到手腕手指都會有無力的感覺,甚至會感覺到前臂都會有疼痛的情況。


來源:https://www.sportsinjuryclinic.net/sport-injuries/elbow-pain/lateral-elbow-pain/tennis-elbow






那手肘疼痛該要怎樣的治療才會降低復發的機率呢?




如同上面所說,不管是網球肘或是高爾夫球肘,都是軟組織的撕裂傷造成的,所以一般來說我們的治療分成兩個層面,都會同步的進行:消炎+促進組織修復,增強肌肉強度

消炎+促進修復:

如果要快速的讓症狀得到緩解,就必須要讓慢性的發炎消去,並且最後加強組織修復的速度。讓撕裂傷能夠修復到接近受傷前的樣子,自然症狀就會緩解。坊間常聽見的許多關於手肘疼痛的治療法多半都是為了這個目的,所以凡是:冷熱敷,電療,徒手按摩,震波,增生療法,肌肉鬆弛劑,都能有類似的功效,只是強度不同而已(例如冷熱敷也有消炎增進修復的效果,但沒有增生療法或是震波來得好)

增加肌肉強度:


而如果你如同我前面文字所說,雖然做了上面的治療會好,但卻會不停的復發,那有可能你缺少的是訓練,讓肌肉的功能回復到健康狀態。我們的肌腱是連結在肌肉上面的,所以當我們做出肌腱會被拉長的動作,肌肉如果能有良好的離心收縮能力,就可以承擔比較多的拉力,而讓這些拉力不會傳到肌腱上,所以可能你在受傷的過程中,肌肉會漸漸失去離心收縮的能力而讓肌腱無法得到好轉,或是根本你一開始受傷就是因為肌肉的離心能力喪失造成的。

所以為了要訓練回離心能力,我們通常會建議手肘病人使用較高重量的啞鈴,訓練手腕離心的能力(如同下面的影片)而運動要把握住兩個重點

(此影片是針對內側手肘疼痛的人,外側手肘動作要相反,
手背朝上一樣把啞鈴往上舉)


  • 手腕要能緩慢的下降(越慢越好)
  • 只要能輕鬆作到並且疼痛在4分痛以內(十分是痛到昏倒),就需要再增加重量。一般男生多半可以從3~4公斤的啞鈴開始訓練,而女生多半可以在2~3公斤開始。



為了避免手肘受傷,除了上述的運動以外,生活中盡量避免過度使用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必須要職業因素大量的使用手部運動,多使用身體的動作而非只單一手腕運動(例如切菜時多帶一點肩膀的活動),並且減少持續使用手腕的時間,每一個小時休息一段時間。都也可以有效的幫住讓手肘受傷不再復發。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