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為什麼不是不痛了就可以上場比賽




就在今天的早上,NBA的冠軍賽發生了一件很令人遺憾的事情。知名球星Kevin Durant在拉傷了小腿缺席了將近一個月的季後賽 ,但因為勇士再輸一場今年就要回家了,所以在傷勢還未百分百的狀態下回歸,結果打了兩節左右在一個簡單的腳步動作下,馬上拉傷了阿基里斯腱下場。不但確定會缺席剩下來的所有比賽(勇迷表示剩下兩場,龍迷表示剩下一場),甚至會影響接下來的職業生涯。

所以,到底為什麼每次看到外國球星好像受一點小傷就休息很久,明明我自己打球這種傷大概一個禮拜就沒事了阿,也常看到我們台灣的球員休息個幾場就上了。是不是外國的選手跟現在的勇迷一樣比較玻璃心,亞洲人就是身體比較耐操有力。其實受傷了不是身體不痛的就可以上場喔,身體跟心理都需要做足準備再上場才是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




勇迷AKA筆者本人這幾天的內心狀態示意圖



軟組織受傷之後會發生甚麼事情

在肌肉因為運動或是不當使用產生拉傷,撕裂,或甚至斷裂的時候。我們的身體並不會甚麼都不做的只是等他復原。大腦會需要避免身體繼續讓肌肉產生更嚴重的受傷,並且還要能夠維持我們本來能做的事情,這是大腦內建的基本程式,為了讓原始人時代的我們不會因為打獵受傷,就被野獸繼續襲擊造成生命危險。

所以在肌肉受傷之後,身體會傾向讓受傷的肌肉能夠休息不要有任何收縮的動作,也因此他的本來的工作就會由其他的肌肉所代替。進而產生的是受傷肌肉會緊繃(保護肌肉),並且我們身體的動作會產生變化(因為由其他肌肉代替工作)。久而久之,受傷的肌肉也會因為長期的休息,而造成肌力以及協調上沒有辦法百分百的發揮







這跟運動員上不上場又有甚麼關係



如同前面所說的那些肌肉的變化,身體並不會因為傷勢好了就找回以往使用的方式,所以如果不做一些復健的訓練。身體可能就在錯誤的肌肉使用上,造成更嚴重的受傷

舉KD的例子來說,他之前受傷的是小腿肚,這條肌肉平日主要負責起跳時候的衝力,以及腳跟從懸空到落地時候要負責緩衝身體的衝力。所以理論上要回到場上,不但傷勢要已經幾乎沒有痛感,並且還要能有足夠的肌力以及控制能力,讓肌肉能應付起跳,以及落地的工作。


KD的小腿肚很明顯還沒有足夠的緩衝能力,所以在他運動需要緩衝身體下降的衝力時候,他的小腿肚無法拉住身體的衝力只好把這些壓力轉嫁到阿基里斯腱,結局就是阿基里斯腱就"啪"的受傷了。







所以職業的運動員要回到球場需要怎麼評估呢?


在國外的職業球隊,球星受傷都會有一整個團隊在照顧包含醫生,營養師,物理治療師,防護員,教練甚至心理師等一起評估球員的健康狀況






而在之中物理治療師負責的腳色當然就是確認受傷的部位已經恢復足夠的能力,讓身體可以應付球員在場上所要做的一些激烈的動作。例如很有名的單腳跳測試就是確認下肢的肌力都已經準備好面對重複的跳躍運動所設計的一個測試。 


而此外其他團隊來說教練要確定球員姿勢有沒有走樣,體能狀態有沒有足夠,而心理師也要確認球員沒有因為受傷而產生一些焦慮,或是害怕做同樣動作的心情。


而為什麼外國職業運動要這麼小心翼翼的去處理這麼多細節而且花這麼多的金錢確認球員不會再受傷呢?原因就是這些每一個環節,都有可能會讓球員回到場上的時候表現沒有以往這麼的好,或是像是這次KD重複的軟組織受傷,也有可能會演變成慢性的疼痛傷勢所以他們寧可犧牲一兩場比賽甚至一季的比賽確保球員可以在未來的五年十年依舊可以有好的表現以及穩定的出賽。





而這個我覺得是台灣球界資源最缺少也最缺乏觀念的地方了,身為球迷,很希望有更少球員因為一次的傷痛,從此表現下滑或是提前離開了球場。這個對台灣體育長期來說都不是好的事情。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