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物理治療師都說要評估,到底是在評三...評什麼鬼





如果你有這種經驗,就是打電話去治療所詢問,或是跟治療師朋友聊天時候順口問"欸??我這個哪裡哪裡痛怎麼治療才會好啊,大概要多久才會好"治療師都常常會回答"喔,可能要評估一下才能知道喔" 甚至有的治療所第一次治療還會比較貴因為要額外收評估費用。可是物理治療評估為什麼這麼重要呢?而評估流程又是如何,需要多久時間呢?


評估不就是找出病因嗎??




其實以物理治療領域來說,更精準的說法是: 找到真正讓你疼痛的源頭,還有造成它會異常的原因。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其實就是在肌肉骨骼的系統中,一個受傷的部位隨便都可以找到三四個異常的組織,因為肌肉,關節,神經都會互相影響。受傷久的肌肉也會造成關節沾黏,沾黏的關節附近的肌肉也會因為疼痛而緊繃,而緊繃的肌肉又可能會壓迫到神經,就這樣不停地把附近的組織拖下水簡直就像你線上遊戲積分遇到的隊友一樣但這些異常的組織並不會全都有嚴重到疼痛的程度,可能裡面只有一兩個異常是真正不停跟你大腦發出疼痛訊號的組織。



所以如果一個物理治療師只是看到異常的組織就全部處理,那或許對於你真正受到傷害的組織能接受到的治療時間就不是這麼的足夠,真正症狀的改善就很看運氣。這個也是治療師不會只靠影像學來下診斷的原因,因為影像學看到的不正常的東西(骨刺,椎間盤突出等等) 都可能只是其中一個異常,不一定是真兇。


舉例來說就有點像推理小說的出場人物裡面,常常都是一堆怪人而且每個人都有動機可以殺掉死者,但真凶還是只有一個。除非哪一個偵探主人公最後決定乾脆嫌疑犯全部我動手殺光好了總會有一個兇手吧(如果真的有作品演這樣我收全套),不然都需要詳細的推理過程。





而評估的第二個重點就是找出異常組織為什麼會異常,是因為姿勢不良嗎?還是動作控制不好,還是是一個突發的受傷。才能確保這些受傷的地方不會反覆的繼續受傷,不然只是治療受傷的地方是無法讓症狀能有一個長久的改進的,而會覺得治療完就比較好,但一停止治療症狀又開始。而當然如果只是看到異常就全部解決的治療師,就可能無法針對異常地方去評估他受傷的原因。這個過程基本上就很像柯南的兇手在自白自己鼻屎大的殺意的橋段(專屬BGM都要響起了)





那評估會有那些流程呢?


每個不同的治療師都會有自己習慣的評估流程,或是甚至每個病人適合的流程都會有點些微的不同。但大抵都會包含

  • 問診
  • 理學檢查
  • 治療
  • 驗證症狀




問診: 

簡單說就是治療師會請你詳細的說明自己不舒服的症狀,怎樣的情況會讓症狀更加的不舒服,或是怎樣會讓他好一點,當初是怎麼受傷的等等情況。目的是先讓治療師對於你的身體狀況有一個大略的概念,事實上當我在學習的時候,老師跟我們說厲害的治療師在聽完問診的時候大概心中就已經有個八成把握你的不舒服會是怎麼情況了。

前面有說到不是每個異常的組織都會產生疼痛,同樣的每個組織痛起來的方式,感覺,病症都會有點不一樣,經由問診治療師更可以抓出真正的兇手可能是誰。




理學檢查: 

在問完診之後治療師可能就會請你做一些動作,並且會詢問你會不會感到受限或是疼痛等等情況。而在動作的時候治療師會看你動作的品質,有沒有代償產生,並且會藉由這些資訊跟問診的資訊結合在一起做出判斷,假設在問診的時候懷疑的幾個嫌疑犯,有一個在理學檢查的時候表現又不佳,那他就十分有可能會是真兇。而同時理學檢查的資訊,也可以幫助治療師判斷當初組織受傷的原因,並且給出治療計畫做改善



治療並且驗證

而因為每一個人的差異都非常的大,治療師通常會在治療之後會再做一個驗證的動作,有時候可能疼痛不會馬上有改善,但是動作的品質跟代償都會有改善。那麼也是表示治療有產生他的成效。當然第二次第三次預約時候病人的回饋也是驗證的重要資訊,畢竟有時候有些治療是需要一兩天才能看到效果。


那麼評估大概會需要多少時間?




雖然我們都常看到很多古代的名醫,都會一看一把脈就知道對方的病因而且藥到病除。但通常一個完整的物理治療評估,通常需要20~30分鐘不等才能有足夠時間做出完整的判斷



至於如果有一個看一看五分鐘就能給出判斷並且給出治療的治療師,通常不是超級得厲害,就是只是看到異常就去做治療的治療師。至於你的治療師是哪一種....為了皇城的和氣我是不會說的。




其實寫這一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對物理治療評估能有一點大概的了解,希望大家能夠體諒一點治療師通常很難在閒聊之間做出正確的判斷說你的問題是出在哪裡,也希望你在接受物理治療預約的時候,在治療師叫你做一些有的沒的動作,腦袋不會跑出一大堆問號想說到底是在幹三小。其實治療師此時正在腦袋飛快的思考你的病因的所有可能並且一一做驗證,才能給你最好的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