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受傷之後休息真的就會好嗎?休息對我們身體會有甚麼幫助呢?





雖然電腦桌前的你可能是一個平常沒在運動的肥宅,但在新年剛過的時候,有時候也會突然想要做一下每年例行的三日(就會放棄)減肥計畫。然後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在慢跑或是健身的時候不小心讓自己受傷,你會對自己說:"阿,那就只好休息了不是我不想繼續喔" 但其實,真的受傷的時候只能休息嘛? 休息又真的會讓我們的傷勢好轉嗎? 今天就讓我們來講一下為什麼有時候休息傷不會好,還有受傷的時候我們到底該不該運動。



休息對我們身體有甚麼幫助





在肌肉肌腱有拉傷,扭傷,撕裂傷的時候,如果我們依舊在使用肌肉去工作,肌肉的力量就會把這些傷口在更拉開一點,你可以想像是把先把自己畫一刀,然後在傷口快要好的時候用力把傷口往兩邊撐開,所以傷勢的進程就會被延後然後會好得很慢或是一直沒好。 






相反的,休息的時候,因為沒有在去加劇傷勢的程度,所以身體自然的修復機能就能好好的工作把受傷的組織修復完全。同時間,各種的護具也有同樣的效果讓你可以在做活動的時候,讓受傷的組織一部份工作分擔給護具,達到讓他們好好休息的效果。



那為什麼我休息了之後運動還是會痛阿?







通常在一段時間的休息之後,你發現疼痛依然存在會有兩個原因,而這兩個原因都在日常生活非常的容易發生。



1. 動作的問題沒有改變

動作問題跟受傷是會互相惡性循環的關係,動作不良會產生受傷,而受傷也會讓動作產生變化,兩者的關係盤根複雜簡直就跟台灣的藍綠兩黨一樣,而不管是受傷前就已經有動作的問題或是受傷後讓動作產生變化,只要你身體的活動方式已經產生改變了,在你活動的時候就會重複的對你的組織進行一個傷害的動作。這時候你會覺得,怎麼我休息這麼久,打一打球還是會痛呢?  其實不是傷勢還在,而是在休息的時候被修復的組織又重新的被破壞了一次了。



2. 慢性的疼痛情況
另外一種情況是在組織疼痛過久的時候,有一定的機率神經的傳導會產生變化,變成傷勢好了但神經依舊會一直持續的傳遞疼痛訊號給腦袋,很多時候你會感覺到身體某個部位一直有24小時持續的痠痛或是緊,多半都是因為這個原因。 那當然既然問題出再肌肉的過度敏感,就跟他的傷勢已經沒關係了,即使休息依舊會有疼痛感。



所以我受傷之後到底該不該休息呢??





首先最建議的還是受傷之後可以去找物理治療師去治療以上兩種會讓你繼續疼痛的問題,並且治療師通常也會依據傷勢給你建議可不可以繼續運動,但如果有特別原因讓你無法接受物理治療的幫助的話,你可以嘗試做以下兩種調整讓你可以還是維持運動。


  • 降低運動的量(注意是運動的分量而不是改變運動的姿勢)
      
      例如說當你跑3km時候膝蓋就會產生疼痛,那或許可以維
      持1.5km的跑量持續訓練,或是降低速度。 但當然如果你          已經嚴重到一跑就痛也只好對你唱聲快來快來預約了





  • 改變運動的部位: 
      例如說你膝蓋受傷,但還是可以坐著做所有上肢的重訓是        沒問題的,相反的肩膀疼痛,當然還是可以去慢跑,去深        蹲(如果肩膀受傷沒有嚴重到連背槓都痛)。



但以上兩種都是沒有辦法的權宜之計,長久這樣還是有造成嚴重的運動傷害或是動作缺陷的可能性,如果想要長久的運動,還是希望你能好好的把傷勢治療好再進去運動會是比較好的方法。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