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恭迎慈孤觀音⎝༼ ◕д ◕ ༽⎠渡世靈顯四方⎝༼ ◕д ◕ ༽⎠--心靈的力量真的可以治病嘛??




最近宅宅們熱門話題應該就是令13億中國人都不敢玩的國產遊戲--還願了,裡面談論到許多宗教力量治病以及如何釀一壺好酒的情節,但其實,雖然我們常常嗤之以鼻覺得心靈的力量都是騙人的玩意兒,這幾年關於一些物理治療的論文,的確也是發現心靈的力量比我們想像的強大。


仔細想想這樣也是比較合理的,這世界畢竟不是大家都是笨蛋,心靈的治療一定會有某些程度上的療效,才會讓一開始不信的人栽下去然後被騙到家破人亡。或是有時候治療師看一些同業做病人的方式也會想說這樣也會有效應該是心靈的力量吧。





但為了避免誤會,我要在這裡先說這篇文章的結論--對於物理治療領域,心靈的力量比我們想像中有用,但是只能當做輔助的效果,目前還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可以光靠心靈層面的方式就讓疼痛全好。身為醫療人員,我必須要說在其他領域的癌症治療或是其他疾病上面應該也是都適用的。

所以不要把本部落格當成何老師或某師傅分會了感恩



欺騙大腦對於疼痛改善效果的確有顯著改變




這幾年因為疼痛醫學的發達,我們漸漸發現,疼痛是一個相對的概念,他不一定會百分百反應出你受傷的程度,有時候我們受的傷已經好了。但仍然有著不相符的疼痛,這都是因為疼痛是大腦創造出來的感覺,而你對傷勢的想法的確會影響你疼痛的感覺。



舉例來說
曾經有實驗將病人分成兩組,都接受同樣的治療,但一組的治療師會跟你說"這個交給我,我很有經驗,一定能讓你好。 另一組的治療師則只是說明治療的過程,結果第一組的病患的疼痛的下降程度比第二組好的非常多。


甚至,最近已經有一些研究在探討欺騙大腦對於治療的效果
他們將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戴上VR,讓他低頭看一個虛擬的影像,看到自己的膝蓋被分開,然後合起來,或是看膝蓋正常動的影像。結果脫掉VR之後,大部分的病人都感覺自己的疼痛程度下降了。

論文來源:https://peerj.com/articles/5206/

那麼,竟然VR會有一樣效果,會不會很多宗教儀式叫我們想像把病氣排出來,或是跟你說我把腫瘤拿出來了,也是因為一樣的原因呢??這是很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來源:對不起我是從靠北工程師看到的...

疼痛是大腦所產生的產物





會有以上的原因就是因為,以往我們以為,疼痛是由受傷的地方發出訊號然後大腦接受後就會有疼痛的感覺。但其實,近期疼痛醫學的研究發現,大腦才是決定疼痛要用怎樣程度顯現的器官,也就是說大腦會接受所有外界的訊息,然後解讀跟統整後,告訴我們身體該呈現怎樣的疼痛程度


換句話說,當大腦接受過多過久的疼痛訊息之後,他常常就會變的太過緊繃,把所有接受的訊號都當成痛覺,於是腿部傳來的觸覺也被當成痛覺,手指傳來的觸覺也被當成痛覺,漸漸的就變成全身都痛,就是我們常說的慢性疼痛。

然後相反的,竟然大腦可以決定疼痛要用甚麼程度出現,如果我們有辦法騙到大腦,自然就可以有機會讓疼痛下降


那麼這樣我們也要開始拜慈孤觀音了嗎??





其實筆者寫這篇文章不是要傳教,而是在一些慢性疼痛的案例,以及在治療身體的痠痛。我們對於身體的想法的確會影響到治療的成效好壞。所以我通常都會習慣盡可能的詳細解釋會造成病患身體疼痛的原因,目的就是要讓病患了解到疼痛的來龍去脈之後,可以理解他們並不是一個未知的不可怕的原因,而能用正面的態度一起去努力把疼痛跟治

所以如果你正在受全身的慢性疼痛所困擾,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跟治療師一起去發現"自己做甚麼動作是可以完全不痛的"是非常重要的,在活動過程中,你的大腦會漸漸覺得,咦,好像其實我的疼痛沒有這麼嚴重嘛?  疼痛才會漸漸的好轉



最後還是要做一個聲明就是筆者目前看的這些欺騙大腦的論文,或是心靈層面的治療療效,都只有提到疼痛下降,而沒有完全根治的記錄,目前看的實驗也都只有短期的效果,也就是說還是要先尋求正統的醫療治療才是能讓病痛全好的方法

最後附上可以徹底斷絕筆者去大陸發展機會的圖片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