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這些時候,你需要的是看醫生--由其他病因引起的痠痛症狀




雖然本部落格介紹了很多關於物理治療方面的知識,關於疼痛的原因,跟我們該怎麼處理自己的問題。但其實,也有一些時候,在去找物理治療師/復健科醫生之前,你可能需要優先去接受其他科醫生的診斷。

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一下非物理治療可以處理的疼痛,還有我們該怎樣簡單的判別自己的疼痛是不是從其他原因轉移來的。


不是肌肉骨骼的原因,也會有痠痛的感覺嘛?


是的,有些內臟的轉移疼痛會轉移的區域,會十分接近物理治療每天會處理的腰酸背痛區域。譬如以下心臟跟腎臟疼痛的轉移區域,就跟大部分辦公族的區域十分類似。

心臟疼痛轉移區域
來源:https://www.littlethings.com/9-types-of-referred-pain/


腎臟疼痛轉移區域
來源:https://www.littlethings.com/9-types-of-referred-pain/



此外骨癌跟骨肉癌也都會有類似關節疼痛肌肉拉傷的症狀,如果沒有盡早發現進行處理,就可能會造成轉移,危及生命。


那我要怎麼判斷這些疼痛是不是轉移的疼痛


臨床上我們最常會從症狀表現的樣子來判斷是不是轉移的疼痛。肌肉骨骼引起的疼痛,因為是由肌肉關節韌帶等結構受傷產生疼痛,通常會因為姿勢動作改變疼痛的狀況


例如有人的肩頸痠痛可能躺著就會好一點,或是背靠著椅背就會好一點。腰痛的人可能坐下來的時候會比站的時候痛很多,或是轉一轉腰會好一點。這些都表示疼痛的根源跟肌肉骨骼系統有關係。


相反的,如果是從內臟引起的疼痛,腎臟發炎不會因為你轉個腰之後就開始不發炎了,胃痛也不會因為你動一動脖子轉一轉腰,胃酸就變少了,所以通常這些症狀不會因為動作和姿勢而改變疼痛的狀態。



另外一個判斷的依據就是疼痛會因為其他原因加重/減輕,例如如果你的肩頸痠痛,坐著比站的舒服,走一走路就加重,還會伴隨胸悶跟氣喘的狀態。那就非常有可能是從心臟轉移的疼痛。因為坐-->站的時候,肩頸的姿勢並沒有太多改變,但反而會給心臟更多負擔。




此外如果你的疼痛伴隨以下的情況,也建議你先去做檢查確定身體沒有其他異狀再來做治療。

  • 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
  • 癌症病史
  • 睡覺依舊疼痛/會被痛醒/痛到難以成眠
  • 不明原因的發燒
  • 排尿/排便困難

怎麼辦!!我剛看我好像有點符合耶!!!我是不是癌症了!!!!!


首先不要驚慌,因為本篇的目的只是給一個大略的觀念,希望能有一些更嚴重的病症能更早的發現。這並不代表你有上面的情況就一定是得了癌症或是腎結石等等。例如許多慢性疼痛也會有持續性的疼痛,嚴重的腰痛也有可能會令人難以成眠。


腎結石!BANG!(誤)
來源:https://www.bangrestaurant.net/



最好的處理方法是如果懷疑你有以上的情況,先去找自己的家庭醫生/復健科醫生。把你的狀況詳細跟他們說,醫生有著對身體整體系統判斷的知識,自然會有最精確的判斷,讓你能盡快做適當的檢查。

當然如果檢察一切ok,那你還是可以繼續接受物理治療的,處理你的慢性疼痛症狀的。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2 則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