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肌腱vs 韌帶?到底有甚麼不一樣呢?

我肌腱受傷了? 意思是我韌帶斷了嗎? 肌腱就是筋嗎? 肌腱受傷跟韌帶受傷有甚麼不一樣?





臨床上其實肌腱韌帶受傷挺常見的,因為他的結構關係,常常會有人問我肌腱跟韌帶有甚麼不一樣。本篇文章就讓我們來談談這兩個身體很常受傷的組織。



所以肌腱跟韌帶有甚麼不一樣?


肌腱跟韌帶在身體裡面都屬於結締組織,目的在連結不同的兩個部位,讓這兩個部位不會產生脫位。





而肌腱跟韌帶最大的不同在於,肌腱是連結肌肉跟骨骼之間的組織,而韌帶是連結骨頭與骨頭之間的組織。


白色部位就是肌腱
來源:https://telmagrant.com/wp-content/uploads/2017/03/tendon-1.png











紅色部位就是韌帶
來源:https://healthyhoundstherapies.files.wordpress.com/2012/11/9021722_s.jpg





那肌腱跟韌帶的結構也有不同嗎?


因為肌腱是連結在肌肉骨骼之間,當肌肉收縮時,他必須要緩衝肌肉的拉力,所以肌腱的組織較為柔軟有彈性。而韌帶連結在骨頭跟骨頭之間,目的是為了讓骨頭不要在動作的時候脫位脫臼,所以韌帶通常材質都比較有韌性一點。



工作中的韌帶




那肌腱跟韌帶的受傷情況會有怎樣的不同?


肌腱受傷通常都跟肌肉反覆的收縮有關係(例如小吃攤老闆要重複的使用手腕肌肉),因為每天要承受反覆的拉力幾百次,久而久之組織產生慢性的拉傷而造成痠痛。而急性的拉傷則通常是運動時用了一個很大的力量造成肌腱拉傷。


來源:https://solomonsseal.files.wordpress.com/2011/01/dequevains.gif


韌帶受傷則通常是發生在跌到或是關節承受了過大的拉力,造成美國隊長韌帶承受不了斷掉或是拉傷。例如常見的腳掌翻船或是十字韌帶受傷等等



當然這是普遍情況,依照不同的受傷情形還是有可能有例外情形。例如翻船的的時候,可能不只是韌帶,腳外側的肌腱都跟著被拉扯到受傷。或是手肘內側的韌帶在投球的時候,被過多的扭轉力量拉扯到受傷,都也是可能發生的情況。




肌腱跟韌帶的受傷物理治療的情況有甚麼不同嗎?


肌腱受傷的時候因為跟肌肉有關系,所以最重要的是要處理肌肉的用力方式,使用動作控制訓練以及肌力訓練,讓你在使用肌腱的時候,給予肌腱的拉力不要再這麼的大。肌腱才有可能會有長久的好轉。


而韌帶因為結構的關係,復原通常比較緩慢,嚴重鬆弛的韌帶甚至終身無法回復原來的緊繃。這面對這樣的情況,物理治療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加強附近的肌肉讓他可以代替韌帶本來的功能。讓受傷的韌帶好了之後,也不會因為關節鬆弛造成後續的問題



那肌腱韌帶跟"筋"是一樣的東西嗎?



真的要說的話是跟下面這個筋一樣


我是牛筋
來源:http://pic.pimg.tw/piggy911/77f3425fefee1544466fc548589a77f8.jpg



而如果是中醫的筋脈的話,中醫的筋脈跟西醫的肌腱韌帶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
筋脈是一個較大區域的氣血通路,裡面可能有些區域有包含到肌腱跟韌帶,但整體來說
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喔。



肌腱跟韌帶的結構十分相似,但因為連接的地方不一樣造成功能跟受傷原因都有所不同
而也因此造成物理治療所要處理的方式也很不同。但不變的是,他們大多可以自己正常好,我們小時候也都會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拉傷跟扭傷。但如果不把背後原因處理好,
很容易會重複發作而變成慢性的受傷。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4 則留言:

  1. 這篇說明很清楚,謝謝您們。

    我左膝蓋內側副韌帶受傷已經兩個半月了,吃過兩度消炎藥,藥效在大的時候晚上一覺起來都不會有感覺。

    不知是不是吃過藥過一星期,半夜或早上起來,膝蓋內側韌帶就有緊繃的感覺,非常疼痛,西醫的電療超音波,中醫的針灸推拿一起都做了,還是如此,不知道為什麼?而且該怎麼辦??可有醫生可以幫忙給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這個都是下肢動作已經有所改變了,推薦甚麼醫生可能要看你住在哪裡我再看看附近有沒有好的治療師

      刪除
  2. 請問肌腱破裂要怎麼辦?打類固醇?振波?(這二種應只能暫時舒緩疼痛);
    PRP和微創手術應是最後撰擇吧,而這二種有修復作用,是吧

    家母因十多年前二膝裝人工關節,導致不靈活而跌倒,因為常跌倒右側,導致現在右肩肌腱破裂

    半年一次的PRP應該比打類固醇及振波好,是吧

    先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3. 您好,上網搜尋韌帶發炎時找到這篇文章
    想請問 跌倒時左膝著地,後無論伸直或彎曲都會疼痛,行走也有困難
    表面無任何瘀青或浮腫 是否是韌帶受傷呢?
    目前人在國外,健保還在申請中,暫時無法就醫
    除冰敷外,還能有什麼處理嗎?

    回覆刪除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