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物理治療師是從哪畢業的? 關於物理治療系的一些常見疑問

老師你是從哪個系畢業的?” “這跟醫學系一樣嘛?” 這是我常常被問到的問題。


圖片來源: http://www.unews.com.tw/article/detail?id=510



雖然物理治療已經越來越被民眾熟悉,但大家還是對於物理治療系這個治療師養成的地方有點陌生,就讓我列舉一下平常常被問到的問題吧。



 所以物理治療師是從甚麼系畢業的

是的,就是物理治療系不要懷疑現在全國有十幾間大學都有物理治療系(台大,陽明,成大,中山醫學大學等),裡面畢業的學弟妹們考上執照之後就會變成你所常見的物理治療師。


筆者母校





那不是物理治療系畢業的可以當物理治療師嘛?


現今法規規定只有擁有物理治療系學歷的人可以去考物理治療師執照,所以不管其他相關的運動保健,運動防護系,都是無法考物理治療師執照的。

有些推拿師可能技術很好,
但如果宣稱自己是物理治療師就是違法瞜
來源: http://www.getholistichealth.com/wp-content/uploads/2012/08/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practitioner.jpg


 那物理治療系也是要念七年嘛



在筆者唸大學的年代(很久以前..)物理治療系只需要念四年就可以畢業,其中包含三年大學學習,一年醫院實習。而現在雖然大部分治療系仍然只要四年,但已經有一些學校開始了六年制的學程(台大,以及我母校陽明),且目標是未來全部都改為六年。



物理治療系內部就要選科了嗎?



在系上的時候是所有物理治療的分科都要學習的(骨科,神經,心肺,小兒)但工作之後就治療師會依照自己工作地點以及想要走的方向而自己選擇要往哪方向去鑽研。(Ex.筆者雖然學生跟實習的時候都有做中風的物理治療,但自從出社會就沒接觸過了,所以現在如果有人Line我詢問是否可做中風的居家物理治療,我通常都會太過生疏拒絕)

中風物理治療也是物理治療很大的分科
來源: http://i.dailymail.co.uk/i/pix/2016/10/21/01/3991528100000578-3857668-image-a-22_1477008670831.jpg




物理治療系也要看大體解剖嘛?



嗯,是的,其實所有醫學院的學生(醫學系,牙醫系,物理治療系,護理系,醫技醫放系)都需要上大體解剖課,才能對人體有明確的了解。但台灣因為大體捐贈者不是太多的關係,並不是每個系都可以有機會實際去動刀解剖。筆者所在的陽明大學,只有醫學系有機會動刀實際解剖,其他的系別是看已經解剖好的大體。(題外話,我在紐西蘭留學之後就實際剖到了真人的膝蓋..)

解剖課示意圖(誤)
來源:https://letabaherald.co.za/wp-content/uploads/sites/113/2017/11/jack1.jpg




以上就是關於物理治療系我常被問到的一些問題,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atxphysio

17 則留言:

  1. ●唔請問如果選擇讀了物理治療系的話 有機會往運動方面去鑽研嗎? 如果有的話會有哪些方面的出路呢 ?
    我很喜歡各種運動 特別是棒球 不確定物理治療系適不適合我 物治需要哪些特質呢?
    ●最近在查物治相關資料時聽到了很多關於市場飽和及台灣物治環境差等建言 想順便請教一下關於出國唸書甚至就業的事
    本人已經拜讀老師寫的去紐西蘭唸碩士的那篇文章 想請教一下想留學哪些國家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呢?
    我目前想到的會是美國或澳洲 不過其實還是比較沒有概念
    若是在台灣讀完六年(似乎有點久) 有辦法直接去國外攻讀碩士?
    想在國外就業就必須在當地考照+語言通過對嗎?
    老師覺得去台灣跑去國外從事物治的人多不多?

    問題有點多😅若老師願意花時間回答我會十分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你好, 不好意思晚了一點才回你。 先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現在已經有很多物理治療師在球隊幫球員做防護的工作,雖然大部分的球隊還是找體院畢業的防護員居多。 但等到你畢業的時候應該已經會有蠻多治療師再幫運動選手做治療了。至於能不能抓住機會就要看你大學時期的累積了。

      出國留學工作會有很多方面的考量,包括你想專攻哪方面的,如果你是想走運動方面的骨科,目前走在前面的還是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國家,如果是要走老人跟中風復健的,歐洲方面的國家資源就很多。

      等到你選定學校,每個學校開出的要求也會不太一樣,像是我去念的學校是沒辦法一畢業就去念的,他會希望你有兩年工作經驗。 包括各地的考照條件都不太一樣,美國內甚至每個州考照的條件都會不太一樣。但共同的一件事就是職場環境跟待遇一定都比台灣好

      所以現階段我建議你還是多了解物理治療再做甚麼,確定自己真的對物理治療有興趣,然後大學好好學習。出國的事情可以等到快畢業那一年再來考慮會比較好。

      刪除
  2. 我對物理治療師很有興趣 但我有大學文憑已是社會工作者 我要如何還能回去念那科系考那證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我所知有些大學有開在職專班可以修習喔

      刪除
    2. 您好,想再請教如果讀"在職專班",畢業後一樣可以考取物理治療師的執照嗎?

      刪除
    3. 這個可能要問大學本身比較準喔~~在我考執照的時候還沒聽說有在職專班^^"

      刪除
  3. 請問,我有美國PTA的證照,請問在台灣可以從事相關行業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的制度我可能就不是這麼清楚了不好意思

      刪除
    2. 不會,謝謝您的回覆 ^^

      刪除
    3. 不行,你還是要重修 那是台灣法規 ,最快重讀2年+實習1年, 我勸你不要回來了 很划不來。

      刪除
  4. 請問現在物理治療值得唸嗎?會不會畢業後非常難找到工作呢?還是職治比較不飽合一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想要的是甚麼,現在的治療師不會餓死也不會沒工作但也不會大富大貴,如果想要賺很多錢就要走自費,但風險比較大

      刪除
    2. 老師您好~想知道你對健身房教練也該具備物理治療的知識 這方面你怎麼看,面對不同的會員身體給出不同的狀況,但某些時候必須得用物理治療的手法才能有效幫助他,但這做法是不是在台灣不太合理

      刪除
    3. 我不認為健身教練“必需”具備物理治療的知識,健身教練有自己的專業跟知識,理論上一個夠用功進修的教練,就可以有辦法滿足不同學員的需求而不一定要修習物理治療相關的東西

      刪除
  5. 請問自費會遇到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6. 你好,想问问纽西兰考证会很难吗?就业机会多吗,感觉有很多想问的... 但想不出还有什么问题,希望您多分享

    回覆刪除
  7. 你好 我想問我現在國中但我大學想修物理治療系那我高中需要讀相關的科系例如:護理系之類的嗎 但如果我讀護理是不是學得就比較偏向護理師了

    回覆刪除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