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早晨腰部的痠痛,原因是甚麼?


我早上起來特別的不舒服常常聽到病人如此的症狀。其實可能的原因不只一個。




椎間盤突出

如同前面    常見腰痛原因(1)—椎間盤突出  介紹的,椎間盤如同一個海綿,平常走路站立時會被壓扁,但睡覺醒來時是最飽滿的。所以有椎間盤突出的病人,常會在早上時感覺到痠麻特別的明顯。

腫脹的椎間盤會壓迫神經
來源: http://columbiaspine.org/wp-content/uploads/2016/01/Bigstock-herniated-disk.jpg



而因為椎間盤突出造成早晨疼痛的病人,除了會在彎腰的時候會特別不舒服之外,做麥肯錫運動也會感覺到症狀有立即的減輕。


 



退化性關節炎


早晨的緊繃感也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常見症狀之一,原因是退化的關節在長期沒有活動的情況之下,會因為沒有潤滑而受限更多並且不舒服。

來源:https://goo.gl/3wkUvE


退化性關節炎通常發生在55歲之後,並且通常會在彎曲的伸展動作之後感覺到症狀有舒緩。

來源:https://media.lanecc.edu/users/howardc/PTA104/104SpineIntervention2/DoubleKTC.jpg



動作控制不好



許多研究都顯示,人體在早晨7:00的協調性,肌力,爆發力都不如晚上7:00的時候。所以如果病患的疼痛來源是因為自己的動作控制不好,在早上的時候就會因為協調性下降,而造成疼痛比較明顯。



這類型的病患通常都會敘述自己的症狀熱起來動一動,好像就好了一些並且如果能在早上起來馬上做核心的控制運動,通常症狀也會有所好轉。
來源:www.kineticcontrol.com






當然,最後還是要說,光是一個早上疼痛的症狀就有這麼多可能。如果你還不確定自己的症狀的原因是甚麼,建議還是找一個徒手的物理治療師,做整體的評估會比較好。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