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弄璋弄瓦之外--孕婦的腰部疼痛

懷孕已經是一件夠辛苦的事了,如果這時候又發生腰痛,更感覺天崩地裂。但是,其實你並不孤單,腰痛是懷孕最常見的症狀之一。


為什麼會腰痛?


懷孕會腰痛的原因通常有兩個.

1.   擴大變重的子宮: 隨著寶寶越長越大,子宮給於腰椎的重量也會越來越重。此外,變大的肚子也會把腹橫肌拉長,造成腹橫肌的力量變差。而腹橫肌是負責穩定腰椎的肌肉,所以腰椎的穩定度下降之後就更容易造成了酸痛不舒服。


2.  鬆弛素的分泌: 在懷孕的末期,身體會分泌一個叫做鬆弛素(Relaxin)的激素,他會鬆弛你骨盆的韌帶,讓你的骨盆在生產時可以順利讓寶寶經過。但因為骨盆的韌帶變得鬆弛,也容易讓骨盆移位,產生下腰部(尤其是屁股)的疼痛



孕婦腰痛的症狀


孕婦的腰痛常常會發生在下面幾個動作

1.          久坐要站立時的一瞬間
2.          上樓梯時
3.          走路跟久站

 懷孕可以做物理治療嗎?


其實只要過了三個月之後,胎兒穩定無異常出血的現象,孕婦是可以做物理治療不會有危險的。有經驗的治療師會避免腰部扭轉的姿勢,治療也不會劇烈疼痛造成宮縮。

治療師會幫你把歪斜的骨盆矯正回去,並且解開肌肉張力的不平衡,教導正確姿勢讓骨盆腰椎的穩定度能長久的維持,而不用每個禮拜都需要做矯正。


那有甚麼辦法能預防懷孕產生的腰痛?


如同前面所說的,懷孕的腰痛大多來自於韌帶,肌肉的鬆弛,造成穩定度不夠,讓骨頭移位產生疼痛。所以要預防懷孕的腰痛,核心肌群的訓練是很重要的



通常我也會建議周遭懷孕的友人多做孕婦瑜珈,凱格爾運動也是如此。而網路雖有很多建議孕婦的運動,但是因為每個孕婦的狀況都不同,建議還是先諮詢治療師或醫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運動比較好。

除了肌肉骨骼,還有哪些因素可能造成腰痛呢?


脊椎跟腰部造成的腰痛,一般都會在下背跟屁股區域。如果有下腹部的疼痛,伴隨出血發燒等現象。那就有可能是子宮外孕或是小產的前兆。要盡快地去看婦科醫生。





懷孕的腰痛其實預後並不差,大多受過治療的病人都能感覺到症狀的改善,如果有準媽媽受到腰痛的困擾,可以趕快去找徒手的物理治療師幫你處理,降低懷孕期間的不適。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