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物理治療?中醫推拿?兩者有不同嘛?



文匯整了我平常在臨床時病人常對物理治療的疑問,並且做出解答。希望能讓大家對於徒手物理治療有更多了解。




物理治療跟推拿有甚麼不同?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兩者背後的理論就是很不同的。物理治療的深層肌筋膜放鬆術和中醫的推拿因為做的力道位置很類似,常常會被病人所誤會。但物理治療師是依照力學,解剖原理去放鬆造成你疼痛的肌筋膜或是關節;而推拿師則是依照中醫的經脈五行原理去施做,目的是要讓堵塞的氣路暢通,達到體內平衡。
人體五行
圖片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a/a2/Glio_5elements.gif


所以在單點的治療或許有重疊的地方,但是看到整體來說就會有很大的不同。物理治療師是希望能幫助你身體在肌肉骨骼都能重回穩定的狀態,所以在放鬆完還會輔以肌力訓練,拉筋運動。而推拿因為注重體內的五行平衡,所以會輔以藥敷以及食療等。

圖片來原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a/a1/Weighted_sit-ups_on_an_exercise_ball.jpg




那中醫傷科跟物理治療那個比較有效呢?

我們的身體就像是一個無限寬廣的叢林,中醫西醫就像是從不同路線進入叢林的探險隊。兩者用著完全不同的觀點去解釋身體,有時候會重合有時候又會完全不同。臨床中,我的病人常會同時間做中醫或是民俗療法。反應其實很兩極,有的中醫的確是把我做治療的瓶頸輕易的突破,但也是有做完更不舒服的。

總之,我發現有的病患是適合中醫,有的是適合西醫的。所以我常會建議病患多去嘗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相反的如果有人試很久中醫確沒有成效,或許西醫會比較適合你喔。

來源
http://www.pixnio.com/sport/fitness-and-jogging/beautiful-nice-looking-girl-practicing-yoga-poses-725x518.jpg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1 則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