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有效預防髕骨軟化症的運動[FB短文]

 



髕骨軟化症,或者有人翻譯作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好長....英文簡稱PFPS。而這個名字很長的症候群,常常困擾著愛跑步的人,因為當有髕骨軟化症的人常會再膝蓋承重的時候感覺到膝蓋前方有著疼痛感而無法跑下去。而要愛跑步的人不跑步,不如直接叫他們死掉算了

而在去年的一篇研究探討了跑者如何去預防髕骨軟化症。結論如下,能有效預防髕骨軟化症的運動為臀肌,股四頭肌,膕旁肌的離心訓練。 以下是他健議的幾項運動

single-leg bridge
side-lying hip abduction
single leg squat
hip hiking
single leg deadlifts

如果你覺得都是因為不知道是甚麼運動,不用擔心,下面影片都有幫你示範了,只要照著作就好。



而我個人的觀點來說,這些動作不僅要做,也要注意動作的品質--膝蓋在蹲的時候,都不可以有太偏內八的動作出現,而是要朝向腳尖的方向出去。這樣才不會在運動的時候反而膝蓋受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