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

胸痛的簡單自我鑑別[fb短文]

 



最常造成胸痛胸悶的兩大原因胸肋關節受限跟心肺有病變,因為需要看的科別差異很大,到底是要看復健科,還是要看耳鼻喉科,甚至心臟內科呢?常常是很多人會苦惱的事情。

 

臨床上也是,當我在紐西蘭實習的時候,我們常常會遇到很多沒有看醫生直接來找治療師的病患,所以要能鑑別出對方是不是器官方面的問題,也是指導老師當時非常強調治療師一定要有的能力。

 

最簡單的鑑別方式就是甚麼時候症狀會變嚴重,如果是胸肋關節受限的人,那他會在動到胸肋關節時候會引發不舒服的症狀。深呼吸,旋轉身體,咳嗽打噴嚏,都是日常會動到胸肋關節的動作。

 

而心臟肺部病變問題的人,則會在活動挑戰到心肺功能的時候會有更明顯的不舒服,走路跑步爬樓梯的時候特別疼痛,但坐著躺著相對舒服。就是常見的情況。此外多半心肺功能疼痛的人的疼痛區域是一大片,很難指出哪個點疼痛,而胸肋關節的疼痛感比較集中。

 

以上的方式可以給胸痛的你一點方向要先從哪部位開始檢查,但還是要提醒,這只是最粗略的鑑別,假設你接受物理治療一段時間沒有明顯改善甚至更嚴重的話,還是要做一下心肺功能檢查會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