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不只胸椎,脖子太僵硬也會造成投手手臂受傷喔




 

今天在找資料的時候,忽然看到一篇很有趣的論文,也跟我自己的經驗相符合。所以特地分享給大家


頸椎活動度與肩膀疼痛的關係

2020年5月18日 這天,是個星期一,美國物理治療師Laurie Lee Devaney,在著名的期刊Orthopaedic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上面發表了一篇論文。他測量了49個大學投手的頸椎活動度,果發現旋轉+低頭的動作有受限的投手,受傷的機率大約是沒受限的投手9倍。

旋轉+低頭的測試動作,正確角度是49度
旋轉+低頭的動作,正常角度是>49度



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頸椎有沒有受限呢?


首先,你可以注意一下自己有沒有肩頸痠痛的情況,一般來說不管是甚麼原因造成肩頸的疼痛,多半都會伴隨著頸椎角度的受限。如果你想要自己測試一下的話,最好不要隨便照上面的測試動作進行,以免造成受傷。一般簡單的測試你可以嘗試測試頭左右轉的動作,把頭往一邊方向轉到底,注意不要有下巴往前或是肩膀移動的代償。正常角度至少要能有90度。



那為什麼頸椎受限會影響肩膀的健康呢?


雖然在這篇論文裡面,作者沒有給出很明確的答案,只說可能是壓迫到神經導致肩膀的穩定控制不佳。但我個人是認為,投球是一個全身的旋轉運動,所以當身體旋轉的時候,我們常常會注意胸椎的活動度夠不夠,但如果你身體旋轉的時候眼睛還要注視著目標,其實頸椎也是要做一個反向的旋轉。所以如果頸椎的角度不夠,身體可能會不自覺得減少旋轉的角度,造成肩膀的負擔過大,造成受傷。



其實筆者我自己,也曾經有發生過因為某段時間讀書太認真沉迷電動,造成肩頸有不舒服的情況,結果同時間感覺投球的動作不順,並且肩膀越來越疼痛。所以總歸來說,投球是一個全身的運動,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有可能會造成受傷。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