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你的夾擠不是你的夾擠--夾擠症侯群的種類




夾擠症候群大概是肩膀疼痛之中最常見的病因了。臨床經驗中,因為肩膀疼痛前來治療的,夾擠症侯群跟五十肩幾乎佔了80%以上。尤其是需要投擲動作的運動(羽球,游泳,棒球)或是健身的族群會在臥推的時候感覺疼痛,多半兇手都是夾擠症候群。

但你知道嗎? 夾擠症候群這個診斷是幾乎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造成夾擠的原因有很多,而確定是哪個原因造成夾擠才是真正能改善夾擠的方法。



什麼是夾擠症候群



顧名思義,夾擠症候群會造成疼痛的原因就是上臂跟肩胛骨在肩膀活動的過程中產生了碰撞,而骨頭跟骨頭碰撞會在局部造成一些骨頭受傷跟發炎。所以有夾擠症候群的人會感覺到肩膀抬高的時候會有肩膀處的疼痛感(或是在進行一些需要抬高肩膀的運動或健身時候也會感覺到疼痛)。


除了骨頭之外,還有一兩條很倒楣的肌肉-旋轉肌袖跟二頭肌腱被他們夾在了中間。所以久而久之除了骨頭疼痛之外,肌肉也會受傷,而產生無力跟更大範圍的疼痛,夾擠嚴重的人甚至會出現角度受限(因為骨頭卡在一起)。



那為什麼知道是夾擠症候群對治療沒有幫助呢?





主要是造成夾擠的原因不只一個,而各自適合的治療方法都不一樣。如果沒有繼續做更深一層的評估確定造成夾擠的原因就只是跟你說你有夾擠症候群,基本上就跟候選人跟你說"我們需要改變一起改變"但不跟你說要怎麼改變的一樣對事情是沒有幫助的。



這八五大樓只是情境的示意,不要多做政治聯想喔~~


當然還有一種情況如果你接受的是針對骨頭發炎或是肌腱發炎的處理做放鬆或是消炎注射。那因為造成疼痛的組織得到了舒緩,症狀也會感到有變好。但是因為夾擠還是存在,那麼過一段時間組織就會重新再受傷,你就會感覺到疼痛回來了



那夾擠症候群原因有哪些

歡迎來預約我治療來告訴你以下列出幾種常見的夾擠症候群原因,而且有時候甚至一個人會同時有兩三種情況複合性的出現



1. 肩胛骨的活動不正確

當我們肩膀舉起來時,肩胛骨需要跟肩膀一起同步活動,讓上臂的肱骨可以有空間活動不會碰撞。會需要這個能力的原因是因為肩膀是我們身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所以要完成這麼大的角度,肩胛骨要是活動的角度不夠,或是甚至動錯方向,就很可能會碰撞造成夾擠。這也是為什麼手肘膝蓋不會出現夾擠的情況,而另外一個也活動度很大的關節髖關節也有可能出現夾擠的情況。


常見會造成肩胛骨活動度不夠的原因多半是肩胛的穩定肌群能力不足,所以針對斜方肌,前鋸肌的訓練才能完整的治療夾擠症候群。



2.肩膀姿勢不正確造成肩胛骨位置不正確

這個情況常跟第一個一起出現,因為長時間圓肩,造成肩胛骨一開始就被卡在一個往前的位置了,那當然需要活動的時候,他的活動度就沒有正常的肩胛骨這麼大,所以就會在一切角度上造成夾擠。


針對這個情況,需要把圓肩而產生的胸小肌緊繃放鬆,而也需要訓練背部的肌肉讓身體習慣正確的姿勢。




3.上臂的肱骨移位

這個很常發生在投擲運動的人上面,因為長時間坐投擲的動作,造成肩膀的韌帶出現鬆弛。最後肱骨在活動的時候就會不在該有的軌道上,而會往前方移動,然後跟肩胛骨產生碰撞。

而遇到這情況治療師需要用關節鬆動術把肱骨壓回去,但如果只是把他壓回去過不久之後肱骨還是會很淘氣地跑出來,所以針對旋轉肌袖的訓練就很重要了。


夾擠症候群其實是一個肩膀之中很常見又很複雜的一個病因,所以需要治療師細心的評估,確定真正的病因,並且給予正確的治療方式,才能有最好的療效。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或是有需要預約治療嘛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